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成都市文联牵头签署成德眉资文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10:41 来源:

实施七大协同行动  助力四地同城发展

        ——成都市文联牵头签署成德眉资文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近日,成都市文联牵头发起成德眉资文艺同城发展倡议,与德阳、眉山、资阳三地文联签订《成德眉资文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实施文艺创作、文艺人才培养、文艺品牌建设、文艺惠民、文艺交流、文艺宣传、文艺作品转化等七大协同工程,团结带领四地文艺工作者聚焦同城化发展生动实践,用鲜活的艺术语言创新讲好同城化发展故事,为建设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贡献成都文艺力量。

一、深入一线调研,夯实合作基础

近段时间,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凯同志率市文联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和直属文艺家协会负责人调研走访德阳、眉山、资阳三地文联,通过开展文艺座谈、组织文艺活动等形式,摸清成德眉资文艺事业同城发展现状,率先开启四地文艺同城发展。一是构建同城发展战略。组织开展文联、文艺家等多方文艺座谈,了解文艺事业同城发展的合作基础,研讨文艺协同发展的主要内容、具体路径和合作模式。二是探索同城发展经验。发动成都市文联直属文艺家协会携手德阳、眉山、资阳三地文联系统开展同城发展实践,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在德阳什邡市打造写生创作基地,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携手德阳市摄影家协会共同组织开展“成德同城摄影采风活动”,成都市书法家协会等市级文艺家协会踊跃参与同城发展。三是实施同城发展项目。成都市文联结合大运会等重大活动,为德阳、眉山、资阳三地知名文艺家参与重大活动文艺创作搭建平台。

二、实施七大行动,推动务实合作

成德眉资文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推动文艺创作、文艺人才培养等七大协同工程,将充分满足四地人民群众对高雅艺术的多元需求,为成德眉资同城化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一是实施文艺创作协同工程。协同开展“走进魅力成德眉资”主题征文和主题采风创作活动,组织骨干文艺家深入成德眉资四地历史文化名胜、革命教育基地、乡村振兴示范点等地创作。二是实施文艺人才培养协同工程。成都市文联及直属文艺家协会每年组织的培训活动拿出名额对口支持培养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三地中青年文艺骨干,委派知名文艺家赴当地开展文艺骨干专题讲座培训及创作辅导。三是实施文艺品牌建设协同工程。协同举办成德眉资美术、书法、摄影展,打造成渝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区域文艺展览展示品牌。利用成都市级文艺家协会现有的“画意成都”“翰墨天府”“影像成都”“手艺成都”“乐·天府”等年度文艺品牌活动平台,邀请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三地知名文艺家或优秀文艺作品参展参演。四是实施文艺惠民协同工程。协同举办“共绘同心圆·助力同城发展”——成德眉资文艺惠民演出活动,组织德艺双馨的知名文艺家开展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等专业辅导,探索挂牌一批特色鲜明的成德眉资文艺志愿服务教学点。五是实施文艺交流协同工程。协同打造成德眉资文艺名家讲坛,成都市文联直属文艺家协会对口联系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三地文联直属文艺家协会。六是实施文艺宣传协同工程。在四地文联及直属文艺家协会所属报刊、新媒体平台开设成德眉资文艺名家专栏,对四地文联及直属文艺家协会举办的品牌文艺活动进行相互推介宣传。七是实施文艺作品转化协同工程。为艺术家对接和提供文艺作品转化、推介、展销、版权等方面服务,鼓励四地文联直属文艺家协会推出更多文艺转化佳品,适时挂牌一批文艺作品转化中心。

三、以项目为抓手,常态实施同城化

为常态有效推动成德眉资文艺同城发展,四地文联将梳理细化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对合作项目提供资金、人力等方面保障。一是完善组织架构。组建成德眉资文艺事业协同发展战略联盟,牵头单位为成都市文联,成员单位为德阳市文联、眉山市文联、资阳市文联。四地文联各确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联络协调工作。二是实施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底召开年度联席会议,总结本年度联盟活动取得成果,提出下一年文艺活动的工作安排。三是做好资金保障。四地文联将成德眉资文艺事业协同发展工作列为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把活动经费纳入部门年度财政预算。积极吸纳整合社会多元力量参与,以经费赞助、场地支持、联合举办等方式支持联盟活动开展。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27333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