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文化专家齐聚彭州,助力地方文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09:53 来源: 彭州文联
作者: 苏志福

微信图片_20200730203453_副本.jpg

为进一步推动天府文化创新发展,助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挖掘彭州文化内涵,彰显彭州文化独特魅力,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立体山水公园城市,7月30日,彭州市挖掘地方资源弘扬天府文化学术座谈会在彭州市宝山农村发展学院举行。

彭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古蜀王鱼凫曾“田于湔山,建都瞿上”,唐代彭州牡丹就名扬天下,现为全国三大牡丹基地之一,宋代金城窑就已成为著名瓷场,被誉为“蜀中定窑”;彭州人文丰富汇聚了严君平、文翁、尹昌衡、李一氓等历史文化名家,他们对中华文化,天府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会上,与会专家们就彭州文化的现状一一发言,共同探讨天府文化的深刻内涵与彭州本地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的深刻联系。四川大学古文字与先秦史研究中心主任、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邦本说:“彭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当前彭州的使命就是要用好这些历史文化资源。比如今年四川评选出的十大文化名人之一文翁,这是彭州推选的,文翁的历史地位很高,值得我们去深挖:文翁在四川选拔、推荐、任用优秀官员;在成都兴办官学,推行儒学;在彭州湔江治水等等,他是创造“天府之国”的功臣之一,我们一定要用好这张名人牌!再如彭州竹瓦出土的青铜器,能摆放在省博、国博,这就能证明彭州是三星堆文化的核心区域,我们要做好三星堆文化的旅游路线,将古蜀文明传播出去。”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华传统文化学院院长王川教授说:“古蜀文化神秘而神奇,彭州处于古蜀文化的核心区,有很多可以挖掘的资源,不管是历史名人,还是文化名人,都要充分利用上。当前成都正在打造博物馆之都,彭州可以借助众多的文物资源,打造古蜀文明博物馆;借助丰富的自然资源,建立农业博物馆;……活化历史文化,用活历史资源。”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学书,西华大学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主任潘殊闲教授,四川音乐学院艺术理论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廖勇教授,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李勇先等纷纷结合彭州的历史,从各自的角度出发,为彭州文化的发展提出可行的建议,为彭州的文化发展规划出美好的明天。

中共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米兰佳部长对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她说:“今天的座谈会,很有成效,一是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今后要做好相关的文化研究,借助各位专家的力量,将彭州文化做细、做精。二是为彭州文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挖掘、运用彭州文化的道路上,我们将用5——10年的时间做好系列文化工程,争取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天府文化,奉献彭州力量。”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1001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