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广元举办首届乡村知客大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0:56 来源: 广元市文联
作者: 张园

8月4日,由中共广元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赞脱贫•感党恩”——广元市首届乡村知客大赛落下帷幕。

通过前期广泛发动、精心筹备、层层推进,历经乡镇(片区)预赛、县区复赛90余场,历时两个月,在全市409名报名参赛的知客中决出22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

在决赛现场,知客们围绕“赞脱贫·感党恩”主题,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滔滔不绝、各显身手,以亲身经历赞脱贫,以家乡发展感党恩。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寓教于乐、富趣于理,受到了评委嘉宾和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最终决出8名金牌知客,7名银牌知客和7名铜牌知客。获得银牌知客的6号选手刘钦林,来自朝天区两河口镇黄家村,今年50岁的他从事知客33年。“我们家里三代都是知客,我主要在红白喜事之间进行安全教育的宣传。”穿着潮流的刘钦林说,“目前正是新老知客交替的时期,我在衣着和语言上也在往年轻人接受的方向倾斜,保留传统风格的同时融入新的亮点。”

知客,又称“知宾”“盖员先生”,在川北是农村红白喜事聚会时主持全盘事务之人,由当地有一定的民望、学识、修养、专业的人担任,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目前广元市有登记在册知客1189人。随着时代的发展,知客逐渐成为基层宣传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将党的政策与基层的鲜活事迹相结合,用“沾泥土”“带露珠”的方言顺口溜讲述脱贫故事,传播文明新风,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悉,在此次知客大赛期间,共开通网络直播3场,观看人数超过15万人次,还开展了知客培训25场、微课堂12场,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宣传,推出10万+短视频作品5部,网络阅读量超过100万次。大赛影响力持续攀升,打响了广元市知客品牌,激发了知客基层宣传活力,催生出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8457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