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不忘初心 艺为人民---- 2020四川曲艺流动讲堂”教育培训开班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0:58 来源: 四川省曲艺家协会
作者: 董晨晨

“不忘初心 艺为人民 2020四川曲艺流动讲堂”教育培训开班仪式_副本.jpg

八月锦城万里晴,草满花堤水满溪。2020年8月4日上午9时,由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四川省艺术院主办的“不忘初心  艺为人民——2020四川曲艺流动讲堂”教育培训在环境优美、文化厚重的四川省艺术院开班,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嘉宾有: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中国曲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曲协主席、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张旭东(叮当);四川省曲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四川省杂协秘书长、四川省艺术院院长、中国曲艺研修院执行院长李蓉;四川省曲协顾问,国家一级编剧,著名四川曲艺作家、理论家、评论家,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严西秀;四川省曲协顾问,著名散打评书表演艺术家李伯清;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四川金钱板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徐;著名曲艺家、四川省竹琴省级传承人罗大春;著名四川评书青年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袁国虎以及来自全省各市州30余个团体会员单位的共70余名曲艺工作者和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话曲艺。开班仪式由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副秘书长,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曲艺团副团长李多主持。

此次讲堂是在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背景下,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而举办的,拉开了今年四川省各市州、各团体会员曲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学习交流、互动提升的第一场序幕。

教师代表李伯清在开班仪式的发言中表示,四川是曲艺大省,希望在座的学员们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来到这里,既来之则安之,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多与曲艺老师交流,多与各地学员交流,开心圆满地完成此次学习。

李兵副书记在致辞中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重视。四川曲艺流动讲堂是四川省曲协的创举,现已成为四川曲艺界一个重要文化品牌,目的就是让众多曲艺名家承担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和担当,同时培养一批优秀的曲艺人才,并且为边远地区送去曲艺课,上门教学,为曲艺更好的传承;二是要珍惜。这次培训把各地曲艺工作者和爱好者集中起来,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和相聚缘分;三是要好好学。研究曲艺理论、历史和表达方式,带着问题学,真正做到用情用心用功用力。

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作开班辅导讲课_副本.jpg

李兵授课

开班仪式之后,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为学员们作了主题为《以习近平文艺思想引领国粹艺术创新发展》的辅导讲座。李兵副书记从国粹艺术的基本概念,如何认识国粹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国粹艺术传承途径和方法等三个方面做了生动深刻讲解。特别强调了文艺创作的“四同三论两原则”,即坚持与祖国同音、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心、与高尚同行;坚持艺术民本论、创作二元论、作品人体论等;坚持创作“正、新”原则。给在座的曲艺工作者和爱好者拨开了创作迷雾,指明了生动鲜活的创作路径。

四川省曲协顾问、著名散打评书表演艺术家李伯清讲课_副本.png

李伯清授课

下午,四川省曲协顾问、著名散打评书表演艺术家李伯清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说透人情就是书》的讲座。李老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与散打评书的因缘际会,以及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散打评书几十载的心得体会。在讲座中,李老师分别从“学习发奋图强”与“创作来源生活且高于生活”两大方面进行了阐述。在互动环节中,学员们积极踊跃提问请教,针对“在文艺的传播过程中,表演者要如何抓住观众的兴趣点”、“评书是否可以采取说唱的表达方式”、“如何把脱口秀和散打评书有利结合,使曲艺传播更广”等问题,李老师做了认真详细的回答。

“四川曲艺流动讲堂”作为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创办的文化品牌活动,努力践行“曲随时代,艺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近年来通过不断发展已经成为四川曲艺宣传传承、发现人才、走向基层的一个重要文化品牌,成为曲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重要平台。四川曲艺流动讲堂通过“走出去、沉下去、流动性”的课堂形式,让四川清音、金钱板、四川评书、莲厢、四川盘子、车灯等特色曲种在当代曲艺的发展中得到进一步传承和繁荣。讲堂主要通过专家授课、名师示范、学员互动、创演结合、采风交流等多种途径和方式,把四川曲艺艺术的文化魅力风采带到天府之国的青山绿水、城市乡村、学校企业。自创办以来,已邀请国内和全省数十位知名曲艺家作为授课师资,为近千名四川乃至西南的曲艺从业者、爱好者和新文艺群体授课百余堂,深化弘扬了曲艺界“崇尚学习、苦练内功、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时代新风。

 图:钱 悦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5751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