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赶着羊儿奔小康——四川省民协组织专家赴凉山州金阳县考察地方民俗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5:00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彭丹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为充分发挥民间文艺的独特力量,助力凉山脱贫攻坚,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2020年8月8日至11日,四川省民协在省文联的大力支持下,组织省内专家、学者、民间文艺家一行10人,在中国民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沙马拉毅,四川省民协主席孟燕的率领下,深入凉山州金阳县小银木乡色堵口村等地,参加剪羊毛民俗活动,调研当地民俗文化资源,研讨如何利用这些特色资源,加强文旅融合,助力大小凉山脱贫攻坚。

剪羊毛现场_副本.jpg

剪羊毛活动现场

8月10日上午,凉山州金阳县小银木乡色堵口村举行了第63届剪羊毛节活动。本届剪羊毛节的主题是“赶着羊儿奔小康”,四川省民协主席孟燕在开幕活动上讲话,她说小银木乡的“剪羊毛节”活动已延续63年,这本身就体现了地方领导和参与群众的文化自信。剪羊毛节是一个人人皆为主体,公众参与性强,有观赏和娱乐性效果的民俗节日,展现了彝族的历史文化元素,既有民族学、民俗学等研究价值,又有旅游开发价值,尤其对发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有重要意义。希望小银木乡的父老乡亲在金阳县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办好彝族剪羊毛节为契机,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今年的“剪羊毛节”活动由沙马拉毅副主席宣布开始。

“剪羊毛节”是凉山彝族畜牧文化的一个传统活动,一般要持续三天。活动当天,当地村民身着彝族盛装,赶着自家的羊儿前来参加,活动现场,洗羊、剪羊毛、擀羊毛、拎羊毛线,赛马等民俗活动精彩纷呈,赢得村民阵阵喝彩,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故事口述采录_副本.jpg

故事口述采录

活动结束后,省民协在县文联的协助下召集彝族故事家现场用彝语口述彝族民间故事,唱彝族民间歌谣,并用视频、图片、文字等方式采录,以添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四川卷在展示民间文学的动态、语境信息等方面的空白。

培训会现场_副本.jpg

培训会现场

当晚,在县政府会议室举办了凉山州文联“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四川省民协走进金阳文艺骨干培训会”。县委宣传部、文广局、融媒体、文联、作家协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金阳县各级非遗传承人参会。会上,四川省民协顾问、四川大学教授李祥林以《挖掘文化资源,服务乡村振兴,助推地方发展》为题做了专题讲座,他围绕“地方名片与地方文化、乡村振兴与地方发展、资源挖掘和遗产保护”三个方面,结合自己丰富的田野调查经验,列举大量真实案例,证明优秀的,有特色的民俗文化拥有巨大的发展利用空间和潜力。他认为地方发展离不开具有本地、本民族特色的文化资源项目,当地政府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鼓励民间社会组织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发挥积极的参与和推动作用,将目光放在乡村特色资源上。他提出民俗活动是一种活态传承,需要老百姓参与进来,文化介入乡村振兴不拒绝借助外力,更需要激活内力。

剪纸艺术家龙玲现场与大家互动_副本.jpg

剪纸艺术家龙玲现场与大家互动

讲座开始前和结束后,彝族剪纸艺术家龙玲还在现场展示了她特意为此次活动创作的剪纸作品,和大家热情交流互动,并向金阳县赠送了以剪羊毛节为主题创作的剪纸作品。

省民协主席孟燕(左二),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右一)向色堵口村赠书_副本.jpg

省民协主席孟燕(左二),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右一)向色堵口村赠书

调研期间,省民协一行还前往小银木乡色堵口村,丙乙底村等地,了解当地新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情况,并向当地赠送了省民协主编的系列书籍,助力脱贫攻坚。

本次活动由省民协主办,凉山州文联,州民协,金阳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协办。州文联副主席罗体古,州民协常务副主席何刚,金阳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吉付约古,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蔡永贵,县文联主席穆劲松,副主席沙马你呷等陪同调研。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2947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