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礼赞百年——四川省民间文艺主题创作研讨会”在德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9日 08:59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李妍

webwxgetmsgimg (10).jpe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四川省文联指导,四川省文联创作理论研究室、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现代艺术》杂志社承办,德阳市文联支持,四川省评协民间文艺评论专委会与新文艺群体评论专委会协办的“礼赞百年——四川省民间文艺主题创作研讨会”8月28日在德阳成功召开。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郑晓幸,党组副书记刘建刚,德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成钢,四川省文联创作理论研究室主任张霞,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德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冉晓云,《现代艺术》杂志社总编辑、四川省评协民间文艺评论专委会主任蒲秀政以及全省各市州新文艺、民间文艺工作者代表近200人齐聚一堂,共话发展。会议由四川省文联创作理论研究室主任张霞主持。

webwxgetmsgimg (9).jpeg吴成钢致辞

德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成钢在致辞中代表中共德阳市委、市政府和德阳人民,向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德阳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位优势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良好,工业基础扎实,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充足的创作灵感。近年来,德阳的民间文艺,以及深藏民间的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发展迅速,随着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工作深入开展,各类文创产品、特色院落、非遗创作广受青睐,传统文化、书法美术、曲艺歌舞、手工艺制作等各类展陈展示、培训讲座目不暇接。希望大家在今后对德阳市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给予更多指导、帮助和支持!

webwxgetmsgimg (7).jpeg

杨维强发言

新文艺群体创作者代表、四川维强民族艺术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维强在发言中表示: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所谓成功就是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坚持。维强羌族银饰博物馆一直在羌族银饰这条道路上不断探索、创新,为民族乡村艺术文化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webwxgetmsgimg (6).jpeg

杨占勇发言

民间文艺创作者代表、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德阳潮扇代表性传承人杨占勇在发言中和大家分享了德阳潮扇的历史渊源,德阳潮扇的艺术特色,德阳潮扇的技艺流程,德阳潮扇的创新发展。德阳潮扇通过10多年在技艺上的革新,现在的德阳潮扇比过去有了很大进步。现在的德阳潮扇是将过去传统单面缠丝改为双面缠丝技艺,并在扇面表现形式上的跨界融合,融入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如蜀绣、蜀锦、竹编画、年画、麦杆画、剪纸等,同时还将高技术含量的摄影艺术融入在潮扇中,使它能够走进每一个家庭。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黄红军通报了江苏省“紫金奖·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  2020第七届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评选活动 、“最美小康路——2020年中国西部民间工艺主题创作展”  的相关信息。希望艺术家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

《现代艺术》杂志社总编辑蒲秀政从三方面作了发言:一是阐述了民间文艺与新文艺群体的关系,“四新”组织就是新的民间文艺组织,真情在民间、创新在民间、智慧在民间,同时展示了《现代艺术》有关“民间文艺”和“新文艺”的部分宣传报道资料;二是通报《现代艺术》创刊20周年,杂志社连续三期推出“正青春,在路上”的系列策划,欢迎“艺产”机构的积极参与;三是通报了四川省文联2020年度百家“推优工程”的相关信息。

webwxgetmsgimg (8).jpeg郑晓幸讲话

会议上,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作了重要讲话,并从三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坚定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觉,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充分展示民间艺术家的艺术才华。面临当前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新格局和新变化,文艺家要牢牢把握机遇,用心、用情创作。二是坚持文化改革,坚持文化创新,用全新的理念方法团结引导服务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群体正成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在发展中仍存在很多急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集思广益,从实际出发,逐步解决新文艺群体在成长中的烦恼、发展中的问题,用公平和发展的眼光看待新文艺群体。三是坚定文化理想,坚定文化立场,在“礼赞百年”主题创作活动中绽放巴蜀艺术家的风彩。反映时代精神是文艺家的使命,文艺家要“因时而兴,乘时而变”,与时代同频共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要用创新精神贯穿创作全过程,创作出更多走心的作品,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要用作品说话,要用有温度、有道德的作品鼓舞人心、激励人心。

webwxgetmsgimg (4).jpeg

分组讨论

下午2时—4时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会场气氛热烈,参会嘉宾踊跃发言,纷纷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推动四川省民间文艺的发展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路。

webwxgetmsgimg (3).jpeg

刘建刚作总结讲话

讨论结束后,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与会嘉宾围绕“礼赞百年”主题和晓幸主席讲话精神各抒己见,思考深入,观点鲜明,既有宏观的高度,又有具体的广度,达到了本次研讨会的预期目的。刘书记代表省文联党组,从文艺创作要有政治站位、策划创作要到位、重大活动重点创作不缺位三个方面对民间文艺主题创作提出了要求。

webwxgetmsgimg (2).jpeg

实地调研考察

“礼赞百年——四川省民间文艺主题创作研讨会”为期2天,8月27日下午,参会嘉宾赴德阳市旌韵高槐·文创小镇实地调研考察,并参观了德阳潮扇工作室、高槐木刻工作室、沐贤文化艺术工作室、染云山房工作室。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就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根本上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中国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文化资源丰富多彩,艺术形式独特多样。在千百年的薪火相传中,民间文艺深刻影响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对中华民族的世界观、价值观、审美观塑造产生了深远影响,隐含着传统文化的基因和密码。因此,民间文艺常常被赋予“民族性”和“人民性”的思想意义,承载着重铸民族精神、延续中华传统文化、复兴中华文明的希望,也被看作是创造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作品的重要形式。

本次研讨会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民间文艺,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引领作用,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同时,积极引导新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初心,把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作为艺术标准,主动承担起生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责任。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1005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