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国学修养与书法·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第二期青年书法创作骨干研习班”在成都举行结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14:45 来源: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
作者: 唐昊

微信图片_20200903143817_副本.jpg

8月31日,经过连续十天白天加晚上的培训,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联指导,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国学修养与书法·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第二期青年书法创作骨干研习班”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在成都举行结业典礼。  

十天的研习课程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何应辉主讲《我的书法观》,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书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戴跃主讲《对中国书法传统性的思考》;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长、硕士生导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宗性法师主讲《巴蜀禅宗文化》;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西泠印社社员、终南印社副社长、《中国金石》编委陈根远主讲《中国古代碑刻种类、名品及碑帖鉴定》;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社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四川省诗书画院专职书法家王道义主讲《文从字顺  本立道生——当代书法篆刻与实用文字学》;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理论委员会主任王家葵主讲《书学研究:以赵模集王羲之千字文为例》;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伍晓蔓主讲《诗词欣赏与创作》;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周鼎博士主讲《〈论语〉导读》和《道与老庄》;西南民族大学张海滨博士主讲《心经导读》《坛经导读》。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戴跃在讲话中对全体学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通过国学班的学习促进自身综合艺术素养和创作技能的提升,进一步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研习感悟,进一步促进自身业务能力提高;二是要继续努力学习经典,深刻吸收领悟传统文化精神,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加强自我道德修养建设的精神养分;三是要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地方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周围更多的书法同道,形成爱学习、爱读书的良好风气;四是希望大家回去后要趁热打铁,添置必要的经典书册、工具书,巩固深化,刻苦钻研,含英咀华,沿着守正出新的正途,实现文化境界和艺术境界的共同升华。

结业典礼由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教育委员会主任、培训中心主任林峤主持。五位学员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畅谈十天来的学习收获与感悟。他们一致表示不虚此行,充实了知识、增强了理论修养、更新了艺术观念,既感受到作为一名书法创作者的光荣,也更感觉到目标、距离和责任。通过学习认识到了自身文化底蕴的不足,要通过不断学习,夯实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养,创作出更多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

结业仪式上,四川省书协副主席兼教育委员会主任、培训中心主任王道义对研习班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本次活动主题明确,特色显著,讲题科学,所聘专家研究和教学水平很高,辅导得力,教学效果优良。以与书法关系至密的儒释道系列经典导读和“诗词欣赏与创作”为主要课程,辅以一系列书法艺术专业课程。专家讲授辅导深入浅出,提纲挈领,内容充实,各具特色,融学术性、启发性和艺术性于一体,节奏张弛有度,师生互动良好。二是工作预案细致完善,工作团队兢兢业业,教学设备精益求精,教务、会务、后勤和宣传工作开展顺利。研习班制定了一系列活动文件,包括根据国家最新标准制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急预案》,并修订了《教务、宣传、后勤人员工作守则》。教学课件准备充分、上传质量上乘,与专家的沟通融洽高效,教学管理井井有条,全体工作人员遵守纪律,团结一心,相互配合,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安装了高清LED大屏幕,及时更换了音响,确保了优良的音像传播效果。新闻稿撰稿和报道流程井然有序,注重真实性、学术性、可读性的结合。食宿安全由专人负责,积极与饭店厨房负责人协调沟通,确保了食品安全营养、品种多样。三是全体学员认真听讲,虚心求教,相互切磋,课堂气氛严肃而活泼。来自全省各市州的60余名正式学员准时报到,10天来畅游于国学的海洋,徜徉于学术的宝山,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目不暇接,美不胜收,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巨大。全体学员尊师重教、刻苦好学、认真笔记、虚心求教、团结友爱的优秀品质和学习风尚,正是四川书坛人才队伍蒸蒸日上、生机勃勃、后劲十足的折射。

  研习班还就面授结束后的学习、作业、创作、展览、读书笔记撰写等作了详细部署,并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1796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