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只有峨眉山》戏剧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08:49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李妍

微信图片_20200911084110.jpg

研讨会现场

2020年9月10日,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现代艺术》杂志社、峨眉山云上旅游公司主办的《只有峨眉山》戏剧研讨会在峨眉山市召开。与会嘉宾以《只有峨眉山》剧目为例,探讨文艺节目如何在市场化运营中围绕弘扬社会主旋律、传播时代正能量,发挥文旅融合带动作用,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共同提升;解析《只有峨眉山》戏剧的“高河村”现象,探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留住故里乡愁、提升乡村文化价值,避免大拆大建、千村一面;以及为峨眉山文旅产品、方向定位、景城联动及营销策略等主题献智献策。

微信图片_20200911084051.jpg

郑晓幸讲话

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在研讨会讲话中指出以下三点:一、3天的活动时间,为此次参与的艺术界专家,包括新闻媒体记者群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峨眉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之地,但是峨眉山旅游文化中的“夜文化”一直是四川旅游文化的痛点。《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让我们回望精神家园、记住乡愁,从泛娱乐化时代走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文化正能量,在文化消费、文化传播中,始终能感受到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是近年来旅游景区景点打造实景剧,一种精神层面的更向上、向善的艺术示范;二、在文旅融合中,怎么把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真正做到有机融合。这三者是相统一的,密不可分的,只有三者相统一,文艺作品才有生命力、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也就是要好看、走心、留得住人。王潮歌团队的“只有”系列是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再铸中华文化新辉煌进程中新的文化思考和艺术探索;三、作为一个5A景区,包括其他旅游景区的打造,要认真借鉴峨眉山文旅集团、文旅公司把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探索方式。未来,《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形成的新的衍生品、新的业态将是新的经济爆发点。并且充分利用智慧峨眉、数字峨眉的平台服务大峨眉,辐射大西南。接下来,省文联将全力支持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新经济、新文旅、新业态和共同为推动四川文旅经济发展,推动四川文艺的繁荣兴盛做出文化人、艺术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911084055_副本.jpg

平志英讲话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在研讨会总结讲话中指出:与会专家都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想,畅谈自己的感受,就如何进一步提升节目的品牌竞争力和综合效益、丰富峨眉山文旅融合的产品和途径、促进乐山乃至全省旅游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积极建议和指导意见。晓幸主席也对《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中传递出的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此,我代表省文联对在座的专家提出的宝贵的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用三个关键词“大势所趋、正当其时、大有可为”概括了文化旅游发展的趋势和前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和省委都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也即将在乐山召开,文化旅游相互促进、相互融合迎来了历史性的黄金发展时期。作为四川省投资规模最大的文旅融合项目《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凭借创新的艺术形式积极融入,凭借创新的运作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同时还有效探索了当地群众合理分享经营收益的机制,突出特色优势,以一域之光为全省文旅发展添彩。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挖掘了《只有峨眉山》剧目的时代意义和艺术价值,在会议中展开的许多富有启迪的话题也将在会后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延续和深入下去,孕育出更多的更为丰硕的成果,为即将到来的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献礼,为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添砖加瓦!

研讨会上,峨眉山旅游投资 (集团)有限公司、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在致辞中介绍了《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的详细情况。《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项目总投资8.19亿元,由中国著名导演王潮歌担任总构想、总策划、总编剧、总导演,是王潮歌继“印象”、“又见”之后的“只有”系列在国内外的开篇之作。项目于2018年11月正式开工,2019年9月6日全球公演,9月25日正式商演。商演一年来,已接待观众近7万人次,在受疫情影响很大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已成为游客休闲度假的新打卡地,峨眉山文旅产业发展的新亮点,乐山乃至四川“夜经济”的新名片,在刚刚结束的“成渝文旅新地标”评选活动网络投票中以高出第二名15万余票的优势荣登榜首,成为了成渝文旅名副其实的新地标!

《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由“云之上”、“云之中”和“云之下”三个特色鲜明的剧场组成,总占地面积112亩,“云之上”剧场50万片玻璃瓦和陶瓦组成的幕墙体系,“云之中”36座川西青瓦屋顶与2万平方米白色砾石形成的视觉画面,“云之下”27个院落、395个房间、4000余件老物件组成的中国最大的实景村落剧场,都是国内首创、导演团队的匠心独运。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都很强的作品,观演方式前卫,主题内涵明确,弘扬正气鲜明,文化根脉清晰,“云之上“六个空间剧情和“云之下“16个院落戏剧,都在讲述着责任、情怀、亲情、乡愁等,无论是背夫形象所蕴含的负重前行的民族精神,还是完整地把一个本应拆迁的村庄演变为浸没式戏剧剧场,都深深地打动了中外观众,引起了强烈共鸣。很多观众都称赞在戏剧里找到了自己的身影,甚至感动得泪流满面。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在表演形式、欣赏习惯、村落保护方式、旅游体验状态四个方面颠覆了传统的定义,具有当代符号意义、另类传播价值以及社会美学解读。同时,我们还应思考:沉浸的逻辑调整、“云上”的哲学命题、“云下”的故事引力、游客的消费心理、剧目的观众共鸣、行游的综合感官、市场的定向爆破、资源的最优组合、戏剧的长久常新、地方叙事的国际化等现实问题。

四川大学教授、四川省民俗学会副会长李祥林从重视“地方性知识”视角出发,围绕“需要”一词提出三个问题:谁在需要?为何需要?需要什么?并谈到:“对此‘需要’,可以从三个层面来把握,首先是景区需要文旅融合项目,其次是游客需要丰富审美体验,第三是地方需要擦亮文化名片。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思考怎样避免通用模式化和同质化?如何提炼非我莫属的本土元素和符号?比制作技术更重要的是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化。要达此目的,一定要有真正熟悉乡土的地方文化专家介入,不管是参与制作还是参与论证。”

原四川省文化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李兆泉在发言中表示:首先向王潮歌导演的团队表示敬意。节目站位高,“笔墨当随时代”只有不断地突破自我、卓越的创新才可以跟上时代的步伐;定位准,节目聚焦农村,过去“以人为本”,而现在“以心为本”。体验式、融入式的方式直击人生,表达了“故土难舍”的人文情怀;措施实,现代时尚的演出场所与原住民村落有机融合不仅实现了艺术形式的突破,还实现了乡村振兴,也是新农村建设的创举和探索。观众是游客,演员是村民,演绎的是身边事、身边人,不仅留下了一部具有时代特色的旅游作品,同时开拓了农民群众就近就便参与文化旅游建设的新途径。但如何能让该剧节目做到历久弥新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刘宁在发言中提到,《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带给我一种全新的观演体验,不管是内容、形式,还是思想性、艺术性都给我们带来新颖、时尚、震撼的感觉。演员的表演真实动人、感染力强,情感丰富且接地气,能与观众产生强烈的共鸣!接下来我也希望,《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能从“峨眉”元素入手,增加一些非遗的内容,让它的独特性更加突显,其次部分舞美、台词、剧情可以再精雕细琢,想观众之所想,做得更加完美。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蔡少波在发言中谈到,“这次《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的体验,使我看到了一种人文精神、一种乡愁和责任、感动和担当。这一次的演出不仅是一次学习和感动之旅,也让戏曲和戏剧得到了延伸,走进了观众心中,并且有了心灵的触动。”

四川省社科院文旅主任、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四川艺术产业协会主席卢加强在发言中则表示:云海、建筑、村落、茶园、乡愁、诗意、禅意、历史、艺术以及精神之美。这十美在我们仰望云霞日出的眼睛里可以感受到;在我们攀登峨眉的朝圣者的心田里可以感受到;在戏剧幻城的记忆里可以感受到。这种美正是峨眉山的大善大爱形象的转化。但是未来还需要从更长远的市场来考虑,做强IP打造、粉丝吸引、模式汇集。从建筑到村落、从历史到艺术,从诗意到禅意,不同的空间不同的故事,从小切口入手传递了大道理,这是来源于人民生活智慧的正能量。

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会长、金手指文化传播集团董事长张建华用“云之中”观看“云之上”“云之下”。将《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角色与场景、观众与演员、道具与产品”三方面做强,商业价值的潜力空间无限。打造新的文化产业,开发相关的衍生产品。回观“云之上”,疫情加快了数字化的到来,数字文旅是文化产业的重头戏。“云之上”创造了新的场景,新的产品创造的营销方式。同时培养更强烈的IP意识,将峨眉山的IP多重释放。线上的传播与参与加强,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扩大影响力和宣传力度吸引流量,融入游戏元素创造。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四川省评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啄木鸟奖获得者白浩提到,该剧具有一个不在场的在场者,即山上的寺庙,菩萨,佛。自然景观之外,宗教的出世,色即是空构成传统文化中的一种精神归宿。而该剧则构建一种现代人的在世身份认同和灵魂栖居之地,通过原生态院落化生活还原,通过张家长李家短的生活热气,形成观众生活的自我认同。认同了,才能投入共鸣,也才能放下,才能释放清空自我垃圾情绪,这就是精神之家的构筑。在艺术上该剧具有形式创新与内容创旧特征。“创旧”是对于文化保守主义,守成主义的先锋性的体现,是对于精神家园的坚守。美学特征上,该剧具有生活的热气,景观的仙气,哲学的通透气。综合起来,该剧具有三气两创一家园的特征与突破。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25378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