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省委宣传部专题调研组到资阳开展首批四川省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建设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1:04 来源: 资阳市文联
作者: 刘建德、李水芳

省委宣传部专题调研组观摩书法课堂_副本_副本.jpg

9月11日,由省委宣传部文化传承发展处副处长陈庆带队的省委宣传部专题调研组一行到资阳市乐至县调研首批四川省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建设情况。资阳市文联主席魏华,资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四级调研员段钊,乐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邓朗,市委宣传部文化科副科长郝萃等陪同调研。

省委宣传部专题调研组一行深入资阳市乐至县希望小学,通过现场观看和听取书法老师们的细致讲解,了解了学校书法传习基地的建设情况,正在上毛笔书法课的孩子们向调研组现场展示了他们的学习过程及精美作品。

省委宣传部文化传承发展处副处长陈庆代表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资阳市和乐至县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尤其是书法传承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对乐至县希望小学在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建设中提炼出的采用“阅读品味知文化”“细致观察练临摹”“对比欣赏感受美”“实践创作激兴趣”“评价展示树信心”的课堂教学“五环节、五策略”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学校工作有条件、有体系、有特色、有成果,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坚持一体传承,深挖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要坚持活态传承,融入多种元素;要坚持多元传承,用好地方资源;要坚持示范传承,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做好传统文化、革命文化、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以体系化、项目化推进青少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力培育时代新人。

资阳市文联主席魏华对调研组一行给予资阳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的关怀和重视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她希望学校传习基地要继续发挥好“五有”特色(有情怀、有激情、有氛围、有亮点、有成果),着力提升“五力”(学习力、感受力、鉴赏力、原创力、传播力),重点抓好“五化”突破。一是抓专业化,悉心培育国家级书法家会员的教师队伍,提升学生书法评级标准,助推书法传习专业化提升;二是抓特色化,做好谢无量书法、陈毅书法研究,用好用活校本教材,突出地方特色;三是抓网络化,积极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展示传播、开展书法网络化教学,促进文化传承与时代需求相辅相成;四是抓立体化,构建立体化的人才、品牌、平台体系,做好发展的长远规划;五是抓多元化,积极吸纳省内传统文化基地的优势资源,开展互动交流,促进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整体性。

座谈会上,与会的资阳市、乐至县相关部门代表纷纷表示,将在省委宣传部专题调研组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努力把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建设得更好,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根植于师生心里,照亮师生的人生。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9562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