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平志英:以换届工作为契机 扎实有序推进市州文联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09:47 来源: 四川文艺网

      我省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分布在全省各地,其中基层文艺家占了绝大多数,团结和引领他们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是地方文联的重要工作之一。从去年开始,我省各地方文联的换届工作已陆续展开。宜宾、德阳、攀枝花、巴中等文联已完成本级文联换届。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资阳文联完成了全部所属协会换届,泸州文联各协会的换届工作大部分已完成。据了解,各地文联及所属协会换届工作已经陆续展开。

      在这一轮换届工作中,地方文联承担着选拔德才兼备的文艺人才的重要职责。是否能组织好、选配好各文艺家协会领导班子,是有力推进当地文艺发展和文联工作的基础。近日,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就地方文联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以抓好换届工作为契机,做好文联和文艺工作接受了专访。

     四川文艺:各地文联换届工作已在陆续展开,省文联对此有什么要求?

      平志英:省文联高度重视市州文联和协会的换届工作,在每年度市州文联推优工作中,将市州文联换届纳入加分项,将未按章程换届的,纳入减分项。近一两年来,德阳、宜宾、攀枝花等文联均已完成换届,但仍有个别市州文联十年未换届,这是不符合违章程规定的。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积极推动市州文联和协会换届工作。首先,要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换届工作必须在当地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的领导下进行;第二,按照各地文联章程按时换届;第三,严格执行换届程序,遵守换届纪律;第四,配强配齐领导班子,将组织认可、文艺界公认、热心文艺家服务,组织、协调能力强和有干事创业激情的人选出来。

692722764716134054.jpg

2019年4月18日,德阳市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文联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然而基层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几乎全部是在民政登记的社团组织,在兼职清理中,按照对社团的要求,一些有领导经验的干部全部退出了协会,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党对文艺界的领导和政治引领,加之协会人员编制和经费无法保障,工作推动只能依靠协会领导和志愿者凭热情、讲奉献、尽义务,希望地方党委、政府重视并支持文联及所属协会各项工作。

      四川文艺:地方文联换届工作完成后,新的文联和协会领导班子如何增强领导力、向心力,真正发挥文联组织的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

      平志英:一是下大力气抓好主题文艺创作和主题文艺活动。通过主题创作和主题文艺活动开展来凝聚文艺界,尤其要主动团结引导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个体,团结带领大家听党话、跟党走。根据调查,全省各级各类新文艺组织共83952个。其中工商部门登记为公司的有61917个,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有19138个。民政部门登记为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或基金会的有2897个。文联组织要主动了解新文艺群体的生存状况、从业情况和专业诉求,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筑同心强信心,积极延伸工作手臂,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团结起来,凝聚起文艺战线的磅礴力量,推动文艺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蓬勃景象。

      二是下大力气出作品、出人才,推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文艺人才,努力打造文艺高原高峰。打造文艺的高原高峰既是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殷切希望,也是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目标内容,是文联工作职责所在。我们积极推动的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就是为了推出一大批优秀文艺家和优秀文艺作品,该项工作已经起步,还需更加努力。

0618b29114e047b396ff8f251334a733.jpeg

2020年1月6日,四川省文联2019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三是下大力气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履行职能,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深化改革,更加明晰我们的职能职责,把编制、办公场地、阵地、经费等解决好。

      四川文艺:文联系统如何增强“四力”,持续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

      平志英:一是练好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品是文艺家安身立命之本,要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走高质量的文艺发展之路。对文艺界而言,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是文艺工作者必须练就的基本功,必须完成的基础课,也是出人才、出精品的必由之路。

      二是搞好各种培训。完善文联系统干部培训制度,加强梯次培养,把文联干部打造成一支善统筹、会管理、懂专业、愿服务的干部队伍,积极推荐优秀人才参加四川省文联系统领导干部和文艺人才培训班,中国文联、国家级艺术家协会组织的各类培训班。推进人才队伍的梯次培养。积极参加省文联主办的中青年文艺创作和评论人才、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培训班、国学修养与书法研习班、“影视小屋”艺术课堂培训、四川曲艺流动讲堂系列培训、四川民间工艺创作培训、中青年舞蹈人才培训班等。

微信图片_20200903143817.jpg

      2020年8月,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举办第二期青年书法创作骨干研习班。

      三是各级文联要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省文联文艺人才资源数据库建设,做好各类艺术人才的宣传推广工作。积极参加全省文联系统干部培训及公文写作大赛、文联系统干部培训,多层次、全方位提升“四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提升文艺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文艺骨干队伍。

      四川文艺: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成渝双城经济圈”全面合作战略,我们看到两地文联已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地方文联中也有不少与重庆地方文联的合作措施,特别是与之相邻的泸州、宜宾、达州、巴中等地,还有着与重庆深厚文化互补的成都,省文联在这之中如何发挥引领、推动和助力作用?

      平志英: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党中央赋予四川省和重庆市的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机遇,对于四川省和重庆市在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划时代的重大意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重庆市文联和四川省文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庆市委、四川省委的要求,积极发挥文艺先行作用,经过反复协商、深入研讨,正式签署《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川渝双方文艺合作的长效机制。在协议构架下,双方拟定了今后五年的具体工作计划,确定了“1+7+N”(“1”为高峰论坛,“7”为7大专项活动,“N”为其他有关活动)系列活动方案,今年策划举办“共建文化高地,共攀文艺高峰——成渝双城经济圈与文化发展高峰论坛”、“沿着总书记扶贫的足迹——川渝美术家助力脱贫攻坚采风写生”、“同饮一江水”主播亲水护河行动等系列活动,推动四川省各州市县与重庆市各区县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文艺合作。成都市文联牵头签署成德眉资文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等,也是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文艺举措。

cc1926615a0948b4bfa6e6028a72038b (1).jpg

2020年5月14日,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右),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左)分别代表两地文联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四川文艺:如何做好后疫情时期文联工作?

      平志英:今年5月底召开了全省文联第七届五次全委会,按照全委会要求,我强调必须紧紧围绕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联工作,要建立健全文艺创作激励机制,推动构筑文艺事业高峰,保障人民的文化权益和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深入开展文艺交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方位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以深化改革促发展,切实推动文联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油画《阳光灿烂的日子》作者:张之  _副本.jpg

四川省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展入选作品:油画《阳光灿烂的日子》  张之  

      具体而言,一是要做好建党100年文艺创作主题活动策划,做好“天府天工——四川省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展览”各项工作;二是要围绕脱贫攻坚开展文艺创作和各项文艺活动,发挥出脱贫攻坚的文艺助力。“‘向人民汇报’——四川省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展”成功举办。前不久,我省歌曲《大凉山上卡沙沙》入选中宣部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该作品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访贫问暖,与彝族同胞共度春节为背景,倾诉彝家儿女对总书记牵挂大凉山的感恩感激,歌曲曲风优美,民族特色鲜明,是脱贫攻坚主题的文艺佳作。三是做好抗疫作品的打造、升华和提升。四是督促市州文联及所属协会要按章程按时换届,推动文联及协会工作步入正轨。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8363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