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四川新增一处“民间文艺创作基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6:31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彭丹

孟燕(左)代表省民协授牌,朱刚(右)代表渠县接牌_副本.jpg

孟燕(左)代表省民协授牌,朱刚(右)代表渠县接牌。

9月22日上午,由渠县文联、渠县民俗文化协会联合主办的“向祖国致敬”渠县民间文艺采风诵演活动,在贾家寨民俗风情园举行。中国民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沙马拉毅,省民协主席孟燕,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黄红军,省民协办公室主任强华,渠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刚,县文联主席张世东,渠县民俗文化协会会长陈科及民俗文化协会会员参加活动。在诵演活动开始前,四川省民协将一块“四川民间文艺创作基地”的牌匾正式授予了渠县。

地处川东北的渠县历史悠久,民间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竹编之乡,汉阙之乡,黄花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诗歌之乡,中华诗词之乡,有三汇彩亭、刘氏竹编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渠县民间文艺创作积极性高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收集、整理、研究成果丰硕,相继出版了《渠县民族民间文化集萃》《渠县民间语言》《古镇》《三汇民俗文化》等书籍,《渠县地名故事》《渠江号子》等民间文化书籍也即将付梓。渠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传承保护和人才培养,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丰富成果。四川省民协经研究决定,命名渠县为“四川省民间文艺创作基地”。

沙马拉毅发表讲话,他说:渠县不仅是诗的故乡,到处充满了诗情画意,而且民间文艺的种子在此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渠县还有一支民间文艺小分队长期活跃在社区街道乡村院坝,为老百姓创编演出,创作了许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民间文艺节目。民间文艺形式活泼,很接地气,在乡村振新、文旅融合等新时代文化强国战略中能发挥重要作用。命名和授牌不仅是一种仪式,我们更希望看到作为民间文艺创作基地的渠县,在奋进新时代的历程中,在渠县的大文化建没中,焕发创作热情,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创作,胸中有大义,笔下有乾坤,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民间文艺作品,打造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乡村振兴和社会文化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授牌仪式结束后,大家一同观看了精彩纷呈的颂演节目,主题诗朗诵:《向祖国致敬》为即将到来的国庆佳节献礼;渠县县歌《宕渠神韵》,民歌《黄花香》《妹等哥哥下乡来》《哥儿妹儿上茶山》《咂酒罐》《担担面》《抓黄鳝》《桔子挂在半山腰》《根根糖》《宕渠风光惹人醉》及金钱板《说武汉》等民俗表演,将当地民俗文化、民风民情融入节目中,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在渠县期间,省民协一行还受邀参加了县里举办的诗歌赏析会;专程前往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嘉峰在渠县家乡的竹编作品陈列室,详细了解渠县竹编情况,希望他为家乡的发展创作更多精品力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0526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