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神话·四川卷》召开编纂统稿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0:04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杨骊

2020年9月25日上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神话·四川卷》在省文联三楼会议室召开编纂统稿会。神话卷主编、副主编、编委和四川省民协主席孟燕,副主席兼秘书长黄红军,办公室主任强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神话卷主编周明主持。

会上,周明首先介绍了四川神话卷的编撰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周明主编指出,目前四川神话卷已经完成了初步的资料收集和分类,即将开展下一步的编撰工作。在神话的选录方面,本次大系四川神话卷选取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三套集成工作限于篇幅无法收录的县卷本以及县卷本之外的各类神话故事,共计600余篇,弥补了当年的遗珠之憾,同时收录各个时期正式出版的四川民间神话,能够更加全面地呈现出四川神话多姿多彩的风貌。在四川神话卷的编撰工作中,力求突出两大亮点:第一是突出本土特色的古蜀神话,包括从蚕丛、鱼凫、杜宇神话到五丁开山等。古蜀神话体现了蜀地独特的精神气质,是古蜀文明的精神之源。第二是突出四川的少数民族神话。四川作为多民族大省,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第二大藏族聚居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境内有彝、藏、羌、苗、傈僳、土家等14个世居少数民族,各民族亦有丰富的神话资源,与汉族神话相映生辉。编委们在会上对此后的编撰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一致表示有信心保质保量完成编撰工作。在今天的统稿会上,负责具体编纂工作的同志相互交换了资料,接下来将开展分类去重,订正增补注释、附记等工作。按照编撰计划,《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神话·四川卷》将于今年12月完成全部书稿,并提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团队审阅。

孟燕主席在统稿会上总结说,四川神话卷由神话学专家领衔编撰,让我们对该书的学术性和严谨性更有信心,希望神话卷的编撰充分展现四川的地域特色,彰显古蜀文化精神。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7998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