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四川民间文化大典》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5:31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吴敏坤

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编著,四川辞书出版社出版的《四川民间文化大典》大型图书于近日公开发行。全书选收词条3972条,入编珍贵图片950幅。图书分为民间习俗、民间文学、民间演艺、民间美术、民间工艺、民间餐饮、民间建筑、民间科教、民间游艺、民间文化遗存等十编。

《四川民间文化大典》出版发行,是四川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成果。该部图书按内容分为十编,是兼有词典和百科性质的综合典籍,将为全省各级党政部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促进城乡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并为广大读者和文化工作者提供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比较翔实和准确的实证资料。

2008年,一批民间文化学者提出编纂《四川民间文化大典》的构想,得到了四川辞书出版社的支持,由四川科书出版社报告了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委宣传部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于当年4月29日批复:“编纂出版《四川民间文化大典》是保护、继承四川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的一项具体实践,也是一项开创性、系统性的文化工程,意义重大。希望你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开展好这项工作,将该书出版成一部兼具权威性、科学性、知识性的精品图书、为四川文化强省建设做出贡献。”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四川民间文化大典》编纂工作被暂时搁置。2015年10月,经省文联批准,由四川民间文学集成办公室承办、正式开展了《四川民间文化大典》的编纂工作。为了成功编纂出版该部图书,《四川民间文化大典》编辑委员会由四川省文联、四川省民间文学集成办公室和一些大学及报刊单位的学者、教授组成,下设《四川民间文化大典》编辑部,在经过长达6年时间的努力,终于完成了《四川民间文化大典》编辑并出版发行,全书的出版是所有参加编纂工作的单位和同志们日夜辛劳、艰苦努力所取得的成果。这是四川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里的一项重要的文化工程,也是在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实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929153504.jpg

《四川民间文化大典》由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同志作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同志在《文史杂志》上刊发了《传承和发展民间文化》——写在《四川民间文化大典》出版之际的署名文章。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同志为图书纂写《前言》,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同志为该部图书纂写了《建立中国民间文化学的探索》的理论文章。由刘建刚同志任总编审、侯光、屈小强同志任主编,虎绍平同志任常务副主编编纂的这部庄重、大气、厚重、古朴的《四川民间文化大典》精装本大型图书在全国公开出版发行后,将会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并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2399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