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第十二届“荷花奖”舞剧奖在沪揭晓 四川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09:35 来源: 四川省舞蹈家协会
作者: 杨心先

“荷花”盛放,舞聚上海,娇蕊繁香,硕果累累。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于9月28日在上海圆满落下帷幕,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的《骑兵》、扬州市歌舞剧院的《朱自清》、安徽省花鼓灯歌舞剧院的《石榴花开》、吉林市歌舞团的《红旗》、成都艺术剧院的《努力餐》5部作品获得“荷花奖”舞剧奖。

本届“荷花奖”舞剧评奖评审委员会评选和组委会核定全国共八部舞剧入围终评。其中包括四川推送的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作品《努力餐》和四川省歌舞剧院作品《川藏·茶马古道》。上海终评期间,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带队助阵并观看了演出。《川藏·茶马古道》作为开幕剧目,率先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震撼上演,最终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作品《努力餐》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此次“群荷争艳”的作品各有特色,从聚焦现实生活的主题出发,讴歌烈士英雄的人生历程,多线叙事的艺术表达中不乏鲜活人物的人性挖掘,独特的立意视角下,也在尽心讲述着一群新时代青年们的责任与担当。

457.jpg

舞剧《努力餐》剧照

大型原创舞剧《努力餐》以地下革命先驱车耀先烈士的感人故事为原型进行创作,讲述了一代共产党人如何在餐楼的掩护下开展革命工作,捍卫信仰的生死暗战。在本部舞剧的舞台呈现上,编导使用了很多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去增加光影和道具的变化,让观众沉浸在避影敛迹的神秘氛围中。

456.jpg

民族舞剧《川藏·茶马古道》以一段深情的讲述,再现一段悲壮的岁月,该剧充分地表现了茶马古道上背夫的坚韧与不屈,川藏儿女的深情和豪迈,全剧既有史诗般的厚重呈现,也有充满生活气息的民俗表达。舞蹈与叙事有机结合,人文精神与家国情怀交相辉映,极力展现了四川特色和民族风情。其中精彩新颖的洗脚舞、喝茶舞、背夫舞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与两部剧目的优秀青年编导及演员孜孜以求、潜心探索,用他们的信念与才情有力地展示了浓郁的四川地域生活气息和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绘制了最具中国风格、四川特色、巴蜀气派的舞蹈画卷。今后省舞协将继续发挥好引导团结职能,在四川省文联的领导下,不断推动我省优秀舞蹈精品创作,以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舞台作品,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优秀的社会主义艺术文化,为新时代四川文艺的繁荣兴盛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70335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