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第十届中国曲艺节闭幕 下一届落户乐山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12:54 来源: 四川省曲艺家协会
作者: 董晨晨

9月30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平顶山市政府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曲艺节在平顶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闭幕演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丽,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平顶山市长张雷明以及平顶山市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闭幕式,四川省曲艺家协会率表演团队亮相第十届中国曲艺节闭幕式现场。

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丽接旗_副本.jpg

于丽接旗

第十届中国曲艺节闭幕式演出以“决战脱贫奔小康 曲艺牡丹吐芬芳”为主题,演出节目形式多样、异彩纷呈,充分展示了南北曲艺多元形式和特色亮点。在闭幕式中国曲艺节节旗交接仪式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将中国曲艺节节旗交给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丽,标志着第十一届中国曲艺节进入了“乐山时间”。

中国曲艺节自1990年举办以来,已在南京、天津、平顶山等全国10余个城市成功举办,2023年第十一届中国曲艺节是首次在四川省举办,将是整个四川曲艺界的盛大集会和隆重喜事、大事,有利于全方位展示推广四川丰富的曲艺文化、曲艺形象和曲艺风采。为此,省文联、省曲艺家协会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安排,为充分备战中国曲艺节接旗工作,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于9月7日就平顶山市中国曲艺节接旗仪式和展演活动召集了四川省知名曲艺专家进行专题研讨,特别是针对如何在短短10分钟内表现好、展示好四川曲艺的精髓和特色,曲艺专家们进行了反复地磋商研讨,从节目的形式、反映内容、出场顺序、演员阵容、音乐舞美方向等进行了仔细推敲。经过演出节目的不断调整优化,最后精选了最具四川特色的四川清音、四川金钱板、四川扬琴、四川竹琴四大曲艺曲种和代表性曲目,并用短短一周时间全新编排创作完成了四川金钱板《四川等您来》,院团演员们不畏辛苦,倒排工期抓紧演练,力求呈现四川曲艺的最佳舞台效果。9月25日,省曲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四川省艺术院(沫若艺术院)院长李蓉又专程到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曲艺团排练厅审看节目并现场指导,给全体演员们的联排表演提出了完善意见并给大家千里赴平演出加油鼓劲。

在第十届中国曲艺节闭幕式交接仪式完成并播放乐山市宣传片后,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曲艺团的40余名演员表演的四川曲艺集萃《天府之约》精彩亮相,重点展示了四川清音、四川扬琴、四川金钱板、四川竹琴四个国家级非遗曲种,极具四川特色。由国家一级演员、四川清音李派第三代传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曲艺团团长任平领衔演唱的四川清音《锦水吟》,开场即以清丽婉转的清音把现场观众带入了雪山下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美轮美奂;在扬琴声声中,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青年演员吴瑕、胡郦珈领衔表演的《茶马古道》,以蜀道马帮故事的历史叙述串联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一带一路”等治蜀兴川梦,古今相融,让人流连;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曲艺团青年竹琴传承人谢赤非以竹琴为媒,深情讲述了《竹.情》在年轻人中的传承弘扬故事;四川金钱板表演艺术家、四川金钱板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徐领衔表演的四川金钱板《四川等您来》,以铿锵有力、欢快愉悦的金钱板,向河南及全国的曲艺观众、爱好者发出了盛情的“天府邀约”,现场掌声雷动。节目的最后,全体四川参演演员把代表四川名片的熊猫玩偶抛向观众席,现场欢呼声一片,热烈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四川竹琴《竹.琴》

四川清音《锦水吟》

四川扬琴《茶马古道》

四川金钱板《四川等你来》

闭幕仪式后,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丽慰问了千里赴平演出的演员们,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精彩的演出表示了高度地认可,认为此次接旗展演充分展示了四川曲艺典雅韵美的一面,处处展示了四川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希望省曲艺家协会接下来继续发挥好协调联动作用,会同乐山市委、市政府以及全省相关文艺院团,全力以赴为2023年第十一届中国曲艺节落户乐山市做好充分准备。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3497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