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省摄协组织摄影家走进凉山 聚焦脱贫攻坚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10:15 来源: 凉山州文联
作者: ​罗予婕

9月21日至25日,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组织省内外摄影家深入凉山州喜德、越西、普格、昭觉、宁南等地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创作采风活动,用镜头聚焦扶贫一线,用影像讲述脱贫故事。

摄影家们在喜德县彝欣社区.webp.jpg

摄影家在喜德县彝欣社区创作

第一站 喜德县

九月,一年的三分之二,最温宜的日子,秋风宜人,阳光暖暖地洒在凉山州喜德县光明镇彝欣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易地扶贫搬迁是破解“一方水土不能养活一方人”这一贫困难题最有效的路径。彝欣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喜德县最大的建卡立档贫困户集中安置点。这里有林立的高楼、宽敞整洁的道路、满眼翠绿的庭院、绿树繁茂的山林,在阳光的照射下焕发出勃勃生机。摄影家们深入实地走进社区,用手中的镜头展现出彝欣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走进彝欣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楼房上的“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脱贫先立志、勤劳会致富、致富靠自己、幸福需奋斗”等彝汉文宣传标语。脱贫攻坚让贫困地区群众看到了未来和充满了希望,彝欣社区医疗服务中心、阿普如哈彝族漆器厂、彝馨超市、妇女之家彝绣工坊、彝欣电子商务服务站等招牌挂满主街道;居民们在三三两两在广聊天边晒着太阳,欢笑声不时传入耳中。

一个个彝家新寨星罗棋布,一个个集中安置点拔地而起,一批批贫困群众离开不能养活一方人的水土,搬进了新村新寨新居,住上了美丽的新房。木板房、茅草房、瓦板房已成了记忆、成了历史,大山深处的彝族群众正阔步走向幸福小康生活。

摄影家们在越西县文昌中学.webp.jpg

摄影家在越西县文昌中学创作

第二站 越西县

此次摄影主题创作采风活动,旨在全面展示凉山州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用镜头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展现波澜壮阔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精彩画卷,记录各族群众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伟大创造和精神风貌,进一步展现大凉山的民族风情和独特魅力。

摄影家们先后来到越西县城北感恩社区、大瑞苹果产业园区、越西县文昌中学,用镜头聚焦记录越西县脱贫攻坚新变化新发展。他们拿出“长枪”“短炮”、无人机等拍摄设备,以独特的视角、丰富的镜头语言,围绕产业发展、美丽乡村、教育发展等主题,聚焦产业扶贫、文化扶贫等帮扶举措与成果,用镜头展现贫困群众的新发展、新面貌。展现了贫困群众共享美好生活的喜悦画面,记录了全县脱贫攻坚中的鲜活画面和生动场景。

在文化底蕴浓厚的文昌中学,在干净整洁的城北感恩移民社区,在蔚为壮观的大瑞苹果产业园区,在热火朝天的一线产业扶贫车间,紧张忙碌的打包装载……

摄影家们一次次被越西县脱贫攻坚的成就所感动,争先恐后纷纷按下快门,记录下越西干部群众尽锐出战,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瞬间。面对群众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笑脸的脸庞,他们说到:“这是群众发自内心的欢喜,是对扶贫成效最真实的称赞和认同,否则再怎么摆拍也不会捕抓到这么美妙的镜头。”

摄影家们在昭觉县现代产业园区.webp.jpg

摄影家在昭觉县现代产业园区创作

第三站 昭觉县

9月23日-24日,摄影家们走进凉山昭觉县,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创作采风活动。摄影家们把镜头对准扶贫工作闪光点,用镜头讲好脱贫攻坚影像故事,用心诠释新时代摄影人在脱贫攻坚战中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扶贫对于摄影人来说是一个好题材,也是个大题材,为了拍出好照片,摄影家们走基层、接地气,对扶贫村、贫困户和扶贫工作人员深入了解,拍出无数动人的画面。

那是在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四川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看望贫困群众,带去他最深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和殷切关怀,也被群众牢牢记在了心间。

三河村平均海拔2520米, 2013年被确定为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790人,贫困发生率46 . 47 %。当时,群众仍居住在条件简陋的低矮土坯房中。而现在,全村9个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点已全面建成并入住。如今看到这里群众日子越过越好,大家感慨万千。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家们将紧跟时代步伐,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继续用相机将伟大时代中有情感的故事、有温度的细节记录下来,传播出去,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他们唱响了脱贫攻坚的主旋律,传播了脱贫攻坚正能量,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摄影家们在普格县大槽乡.webp.jpg

摄影家在普格县大槽乡创作

第四站 普格县

在普格,摄影家们深入大槽乡大槽村、特补乡甲甲沟村、特尔果乡特尔果村、螺髻山镇德育村等乡镇、村社、基层一线,积极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通过撷取最鲜活的素材,拍摄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镜头,讲述我们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展现凉山各族群众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秋日的普格气候凉爽,景色宜人。行走在田间地头、村头巷尾,一条条水泥路连接着村庄,错落有致的民居,点缀在青山之间,宛如一幅幅优美的画卷。

一路走来一路看,摄影家们亲眼见证了普格县在交通道路、教育基础设施、富民产业发展培育、美丽乡村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

从产业发展到基础设施完善再到人居环境改善,已是今非昔比。乡村干部群众的精气神焕然一新,整个乡村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摄影家们在宁南县碧窝县蚕桑现代农业园区.webp.jpg

摄影家在宁南县碧窝县蚕桑现代农业园区创作

第五站 宁南县

摄影家们将镜头对准宁南县乡村脱贫攻坚一线,聚焦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共同记载脱贫攻坚这一伟大时刻,让摄影成为一座桥梁、成为一本书、成为一种力量,成为鼓舞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筑伟大中国梦伟大事业中的不竭动力和磅礴力量。

在宁南,摄影家们来到了碧窝县蚕桑现代农业园区,宁南县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光热资源极为丰富,被蚕桑专家誉为发展蚕桑不可多得一块宝地。经过多年的发展,宁南县已是全国首屈一指的桑蚕产业基地,是中国蚕桑之乡、中国优质茧丝基地和四川省蚕桑第一大县,“蚕茧总产、养蚕单产、人均产茧、蚕茧质量、蚕农收入”五项指标连续18年稳居全省第一,其中“养蚕单产、人均产茧、蚕茧质量”三项指标居全国第一。拥有“户无余土桑满庄,遍野金叶无穷碧”美誉。随后,摄影家们又来到刘铁镇关坪村,拍摄民俗文化坝子、建档立卡户、移风易俗、四好创建成果等。关坪村位于宁南县东北部,六铁镇东部,距县城43公里,距乡政府所在地7公里,东邻六铁镇李子坪村,南界六铁镇中坪村,西连六铁镇新农村,北与跑马镇相连,是一个彝族聚居村,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摄影家们,走进脱贫攻坚一线,立足于基层群众,站在田间地头,走进贫困户家里,捕捉脱贫攻坚的精彩瞬间。最后,摄影家们来到宁远镇景星茧站和蚕桑工业园区,在选茧车间,能够看到生产生丝的原料桑蚕茧全部来源于宁南县25个蚕桑基地生产的“南丝路”优质蚕茧。这里生产出的蚕茧的茧丝长和解舒率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平均茧丝长达1200米,2.63 公斤干茧(3800多个)生产1公斤生丝,可织10米绸。宁南县的“南丝路” 牌生丝丝色洁白、手触柔软、平均商检丝级5A80级以上,属国内高端优质生丝,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是国内高档丝绸的首选原料,畅销四川、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出口意大利、罗马尼亚等国家。摄影家们此行对宁南县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进行了纪录,用光影讲述了宁南的脱贫攻坚故事,用镜头定格脱贫攻坚基层一线的永恒瞬间。最后,我们将通过近千幅精彩的照片,让人们看到凉山脱贫攻坚发生的翻天覆地巨变,感受到贫困群众的喜悦之情,以及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路上汇聚的无穷力量。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1748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