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让“云朵上的村寨”更富!更美!——四川省文联10年定点帮扶理县佳山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09:13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 沈文莲

阿坝州理县佳山村村民载歌载舞,歌唱美好新生活。 李燊摄

  9月30日,秋高气爽。阿坝州理县桃坪镇佳山村村委会格外热闹,这不仅因为有村民的婚宴要在这里操办,四川省文联(以下简称“省文联”)2020年助学扶智助学金发放仪式暨党建促脱贫工作调研座谈会也在此举行。现场,7.3万元助学金一一发放到了佳山村75名学生手里,在国庆节、中秋节前为学生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
  2010年起,省文联开始对理县桃坪镇佳山村进行定点帮扶,至今已持续了10年。10年来,省文联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先后派出5名干部驻村帮扶,认真扎实开展各项帮扶工作。2016年,佳山村全村25户贫困户(共95名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整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佳山村获得理县年度“最美村寨”称号,各项经济指标在理县名列前茅,“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有”标准达标实现。“云朵上的村寨”正在变得更富、更美!

因地制宜 精准帮扶
“没想到这辈子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现在,大多数村民都开上私家车了。”9月30日,佳山村村民龙朝志乐呵呵地在苹果地里巡视,他的5亩果林,又大又红的苹果压弯了枝条,丰收在望,“今年估计产量有两万斤,收入超过10万元没有问题”。龙朝志感叹,“没想到这辈子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佳山村,阿坝州典型的高半山村,平均海拔2100米。2010年以前,这里交通滞后,土壤瘠薄缺水,村民主要种植土豆、玉米,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省文联在此开展帮扶后,精心制定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强化对标补短、切实提升帮扶实效、努力夯实脱贫基础,渐渐地佳山村变了样。
  “省文联首先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全面调整了佳山村的产业结构。”在佳山村挂职第一书记的省文联干部胡文介绍,佳山村以前种植土豆、玉米等粮食作物,村民能吃饱饭,却挣不到钱。但佳山村良好的自然环境其实非常适合发展水果产业。因此省文联“挂包帮”之后,很快组织四川省农科院的农技专家到佳山村实地考察,对当地地质、气候、土壤、降水等参数进行细致分析,制定了佳山村水果种植的中、长期计划。佳山村的苹果和车厘子种植便渐渐发展起来。

产业扶贫让佳山村百姓过上了幸福生活。图为佳山村村民正在摘苹果。

  从种粮食到种水果,村民亟须学习新技术。省文联定期组织农技专家对参与户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在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教学。他们还对村里的8名党员进行培训,成立科技服务队,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技术支持队伍,及时上门为贫困户和村民服务,给大家吃了定心丸。与此同时,还邀请专家根据市场需求和变化,不断优化水果品种、提升水果品质。推进车厘子、李子、苹果等时令水果的标准化种植,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水果种类更丰富,村民种植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秋日的佳山村,红彤彤的苹果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十分诱人。“今年全村的苹果估计会有五六百吨,之前的车厘子也有70多吨,青、红脆李每年也有1500多吨……”胡文说。
  水果产量上去了,价格还十分坚挺,“我的苹果最贵可以卖15元一斤!”龙朝志自豪地说。最好的佳山车厘子,价格最贵时一度飙升到90元一斤。量大价高,却并不愁销售。胡文说,前几年,省文联下派挂职干部采取了发放促销卡的方式,向成都等城市发放促销卡几万张,吸引游客自驾采摘,引进水果商进村批量采购,组织单位与社会各界开展“以购代帮”活动。但水果批发,价格往往压得低。最近几年电商兴起后,省文联协调理县联通公司投资近50多万元,为佳山村安装光纤,实现网络全覆盖,建成电商直销服务站,又组织村里的返乡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群体,成立水果网络销售团队,开通了顺丰、淘宝、微信、京东等网络销售平台。在此基础上,省文联还聘请艺术家设计水果包装,制作广告公关,打造“佳山好”系列水果品牌,树立线上线下品牌效应。“现在我们的水果成熟后,游客到村里就采摘完了。”返乡创业大学生高磊说。
  数据显示,村民的日子正在越过越红火。人均年纯收入从2000元达到了现在的1.5万元。据统计,2019年佳山村村民收入附加值较以往增加50%以上,从卖水果到开办农家乐,佳山村水果实现了由单一、单点向产业多元化发展。
发挥专长 文艺扶贫
“艺术乡村”为乡村旅游打下基础

  在理县,浮云牧场堪称一个“网红”景点。很少有人知道,在浮云牧场上眺望,山对面就是佳山村。今年国庆大假,成都市民周勇在浮云牧场小住一晚后,来到了山对面的佳山村,生机勃勃的果园和高山村寨富有民族风情的外墙彩绘,让他流连忘返。
  相比桃坪羌寨古老碉楼沉淀的历史底蕴,佳山村更像一个移步换景的艺术走廊。以“红军长征”“羌族图腾”为主题的墙面彩绘,迄今已有3000多平方米,这些民族风情浓郁的彩绘,吸引了不少人来此打卡,成为推动佳山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新动能。
  在省文联对口扶贫中,历任第一书记们发现,到佳山村采摘水果的回头客特别多,发展农家旅游具有潜在市场。如何开办农家乐吸引游客?省文联结合自身优势,一项建设“艺术乡村”、开启佳山村乡村旅游发展道路的方案开始落地。
  从2019年至今,省文联邀请到了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美术院校的师生,以“第二课堂”的形式开展了12批次的彩绘,佳山村的墙面上出现了一幅幅生动的艺术壁画。在种满蔷薇花的村道穿行,浓郁的艺术风情让人沉醉。

佳山村变成美丽的艺术乡村。

  佳山村返乡大学生高磊的农家乐,便是首批进行艺术彩绘的房屋。羌族图腾、剪纸的农耕场景极具民族特色;步入阳光山景房,对面就是雄伟的雪山。曾因父亲生病致贫的高磊一家,依托农家乐、生态养殖和水果种植,去年纯收入达到了20多万元。如今,佳山村多户村民依托“艺术乡村”开起了农家乐、民宿,生意红火。此外,省文联也帮助他们推出了以采摘游玩为一体的旅游项目,与桃坪羌寨及周边住宿酒店联合,免费赠送佳山“艺术乡村”体验活动券,吸引游客到村观光、采摘水果。他们还鼓励村民穿着民族服装礼貌接待,打造民族风情浓郁的“网红”打卡地形象,鼓励村民由传统农业种植户逐步向“新型农家小院示范户”转型。现在的佳山村环境优美、艺术氛围浓厚,外来游客越来越多,胡文介绍,“未来我们还将在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让佳山村成为有美食可享、有美景可看,能够留得下来的旅游目的地。”
扶贫不忘扶志(智)
在村庄种下发展的希望

  脱贫攻坚,不仅需要“输血”,还需要“造血”。在积极为佳山村谋篇布局,打造不同产业链的同时,扶贫与扶志(智)同步推进,佳山村百姓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给孩子们发放助学金、组织孩子们参加“走出大山看世界”暑期夏令营活动、困难村民发放大病医疗补助、下基层文艺汇演等,一系列举措让村民们实实在在得到实惠,精神面貌也发生着巨大变化。
  省文联党组书记平志英介绍,省文联多年来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持之以恒加以推进。每年,省文联党组领导都要带队入村帮扶12次以上。为弥补扶贫资金不足的问题,省文联向我省艺术家发出倡议,组织开展精准扶贫书画募捐活动,募集了200多万元并建立专项扶贫资金。这笔资金不仅用于佳山村软硬件建设,还用于开展助学扶志(智)等活动。目前,已累计为全村学生发放助学金291人次,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鼓励他们考上大学,接受更好的教育。近4年来,佳山村考上大专、本科的学生占全村学生35%,接受高等教育人数增加20%,群众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使扶贫与扶志(智)相结合的帮扶工作得以落实。今年正读高三的陶华锦,已是第4次领到助学金,他说,“来自文联叔叔阿姨的殷切希望,激励着我努力学习。”
  为了帮助村里的孩子们增长知识,省文联每年暑假还组织佳山村学生开展“走出大山看世界”暑期夏令营活动,到成都参观美术馆、博物馆、科技馆,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教育,目前村里已有200余人次参加;大学生们则通过省文联联系,得到去阿里巴巴等企业参观学习的机会,进一步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此外,省文联也依托自身资源,组织“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每年传统节日,组织不同艺术门类的艺术家前往佳山村,送上丰富多彩的文艺惠民活动。摄影家们深入佳山村采风摄影,制作出了《佳山欢迎你》旅游宣传片,为佳山村下一步旅游经济开发奠定基础。
  佳山村的脱贫奔小康,仅仅是我国脱贫攻坚时代洪流中一朵小小的浪花。当前正是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各地党委政府全力以赴,一批又一批扶贫干部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必将最终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以文艺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文化传承,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省文联主动作为,推出系列送演出、送书画、送春联的文化惠民活动,为贫困地区播下文艺种子、用文艺讲述脱贫攻坚故事……文艺,在脱贫攻坚中积极贡献力量。
文化惠民演出把“文化大礼包”送到百姓家门口
  10月19日,省文联新一轮文化惠民演出将走进甘孜和阿坝,为当地百姓送去“文化大礼包”。届时,来自省文联各协会的50名艺术家,不仅将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展开各艺术门类的免费创作培训,还将现场采风创作,把书画作品赠送给当地政府和群众。
  长久以来,省文联一直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为主题,深入到省内革命老区以及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惠民演出,行程上万公里,参与艺术家2000余人次,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也能欣赏到高雅艺术。在脱贫攻坚大背景下,省文联继续大力实施“精神脱贫”惠民工程,赴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展开精准扶贫文艺演出。与此同时,拍摄全家福、免费送书画作品等活动同步进行。迄今为止,省文联已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数百场。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文艺家们用演出鼓舞脱贫士气、用创作描绘脱贫新貌……在贫困地区“种文化”,让贫困地区群众在文化上“富”起来。艺术创作更是直接惠及贫困地区,文化惠民活动每到一地,书画名家们便现场采风、即兴创作。多年来,艺术家们免费送出的书画作品已超过上万幅。不少百姓感叹,“没想到我们也能拥有著名画家、著名书法家的作品!”
  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不仅为贫困地区送文化,还洒播下艺术的种子,成为四川扶贫工作的一大亮点。

文化惠民演出给各地百姓送去“文化大礼包”。

用文艺讲述脱贫攻坚故事
  9月29日,四川省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在四川美术馆举行,311件作品,成为四川艺术家们参与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艺术,可以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承担着培根铸魂的使命任务。在决战脱贫攻坚这几年,省音协、美协、书协、摄协、曲协等十余家协会纷纷以不同的形式参与其中。
  以音乐的力量举旗帜、聚民心、鼓斗志,省音协从去年开始号召和发动全省词曲创作者,进行以“脱贫攻坚奔小康”为主题的专题歌曲创作。同时还积极组织及协调词曲作家赴脱贫攻坚第一线采风创作,推出了一批优秀的歌曲作品,用音乐艺术反映我省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果。
  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吹响后,四川书画艺术家和摄影家们也纷纷行动。8月5日,四川省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展在四川美术馆开幕,展出的81件精品力作,涵盖国画、油画、雕塑等多元艺术形式,多维度、深层次展现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此外,省美术馆相关公共教育活动也到脱贫攻坚的一线举行,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足不出户欣赏美术馆馆藏、体验岩彩艺术创作。广大摄影家们也敏锐捕捉下脱贫攻坚的感人瞬间。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专门在官网推出聚焦脱贫攻坚的摄影作品专辑,观众可以透过一幅幅鲜活的摄影作品感受脱贫攻坚的四川合力。
“影视小屋”为青少年开启艺术之路
  9月22日,四川省第16所“影视小屋”落户阿坝州壤塘县,为壤塘县觉囊唐卡传习所的师生开启了第一堂影视艺术课程。
  “影视小屋”是由省文联领导、省视协发起的一项重点文艺惠民活动,旨在发挥电视艺术的独特优势,鼓励贫困地区的广大青少年学生勇于追求自己的艺术梦想,并为其提供崭新平台和广阔空间。同时,也为当地培养一批“愿意留”“留得住”的电视艺术后备人才,以促进文化扶贫、智力脱贫。
  多年来,在省文联的支持下,省视协在全省建起了16所“影视小屋”,不仅为爱好电视艺术的孩子们提供了优秀的教师资源,还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地点。一大批孩子通过“影视小屋”高考直通车和爱心助学金的帮助,走进了高等艺术院校进行学习深造。孩子们也通过“影视小屋”,学会用镜头记录自己的学习生活,表达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感,传递社会正能量,并在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等节会上获奖。

(图片除署名外由省文联摄影家协会提供)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2.35201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