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川派评论:文艺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之川西论坛在西昌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0:25 来源: 凉山州文联
作者: 罗予婕

640.webp_副本.jpg

1016日,由四川省文联指导,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凉山州文联、凉山州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川派评论:文艺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之川西论坛在西昌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的新使命:川派文艺评论的美学风格、表达方式和历史定位”。

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凉山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精神文明办主任李小雄致辞,凉山州文联党组书记龙德华主持会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罗庆春,四川省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张霞,阿坝州文联主席巴桑,甘孜州文联常务副主席格绒追美,攀枝花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赖小红,凉山州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体古出席会议。

李小雄在致辞中表示,在文化创新发展中,文艺评论成为不可或缺的学理支撑、智力支持和美学表达。文艺评论以其独特的真理追寻、价值引领、真假辨析、审美判断和人文情怀,对我州的文化建设以及其他领域的融合发展,发挥着统揽、互渗、包容、整合的独特作用。凉山文化资源丰富、民族特色浓郁、具备一定创作实力,特别是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州委宣传部和州文联党组十分重视文艺评论工作,为文艺评论工作提供了必要保障,但是,我们离打造好一支“评论川军”的凉山队伍要求,还有许多的工作需要去做,尤其需要大力加强文艺评论人才培养,积极融入到凉山新一轮的文艺创作高潮当中,发挥好文艺评论的鉴赏、推介与引领、助推作用。

李小雄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在全社会点燃扶贫助困的文艺星火,营造更广泛的文艺氛围,唤起更多人关心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关注脱贫路上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会上,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就文艺评论下一步工作作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上多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新形势下文艺评论工作的使命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政治责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评论的方向。

二是要把握好文艺评论的正确方向。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指导,认真履行文艺评论工作者的责任,带头讲正气、说真话、走正道、树正风,激浊扬清、褒优贬劣,对不良的文艺现象、文艺思潮、文艺作品要敢于“亮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敢于表明旗帜鲜明的立场,积极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促进文艺作品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三是要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各项工作。要积极探索建立良性、长效的激励机制,为文艺评论工作者提供创作保障和技能培养的政策支持;加强与文学艺术各专业领域的沟通交流和联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准问题,为文艺评论提供理论支撑,发挥文艺评论的引领作用,促进文艺繁荣发展。

四是要高度重视舆论阵地。主动占领文艺评论的阵地,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文艺评论,有策划、有组织的开展集中的深入的主题文艺评论活动,多发声,发好声,以高质量的文艺评论,引导网络文艺创作,涵养和提升人民群众的审美情趣。

五是要壮大文艺评论“川军”队伍。积极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积极吸收新会员入会;注重引进高校高层次人才入会,作为文艺评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做好人才梯次队伍建设,奖励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培训、交流、辅导力度,不断提高文艺评论人才的创作实力和影响力。

会上,凉山州文联党组书记龙德华就近年来州文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组织活力、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开展文艺活动和采风创作,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主动适应现代网络传播体系新格局,提升文艺媒体传播影响力等方面的工作做了介绍。

会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罗庆春,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白浩,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李立,分别以《新时代文艺评论的走势与表达》 《中国民族“双语”创作理论与实践》 《文艺评论的文体活力与文体尊严建设》 《因情而评,因理而论:文艺评论的写作本质探析》为题开展主题讲座。

会议发布了《“川派理论:文艺理论与实践”系列论坛西昌倡议》。

会上,对获得“川派理论:文艺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之川西论坛优秀学术论文的作者进行了颁奖。

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负责同志,阿坝州、甘孜州、攀枝花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负责同志,雅安市作协负责同志,优秀学术论文入选代表,凉山州文艺评论家协会代表等四十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26067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