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阆中举办《落下闳传》诵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0:33 来源: 南充市文联
作者: 严云龙

10月16日,阆中市图书馆、新华文轩阆中店联合举办了“巴蜀多娇子,一脉耀千秋”《落下闳传》诵读活动。

此次诵读活动,结合了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以落下闳历史名人作品和历史故事为主线,以《落下闳传》为诵读读本。活动现场,7名诵读者,或深情舒缓、娓娓道来,或大气豪放、铿锵有力,精彩展现了《落下闳传》这部作品的语言文字魅力。

《落下闳传》由省社科院研究员查有梁撰写,是一本描写落下闳生平事迹及其成就的人物传记,全书兼有文学性与历史性,集大成智慧,立浅显之见,聚众家之言。作者以人物的故事为线索,有史料有根据,也有学者们的推测,将天文学、数学、历史、地理、文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融合在传记里。该书对挖掘落下闳文化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落下闳传》属于四川历史名人丛书传记系列,2020年1月1日,由天地出版社出版,分九章。同时,该书还附有“落下闳年谱”,为人们研究落下闳提供了科学指南。

阆中市图书馆馆长李翔云介绍,落下闳是西汉时巴郡阆中人(今阆中市人),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之一,是我国著名的古天文学家和历算学家,其主持编写的《太初历》主导了我国春节文化和农耕文化2000余年,举办诵读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落下闳的历史功绩,传承落下闳精神,让春节文化发扬光大。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9381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