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川派评论:理论与实践系列学术研讨会之川东论坛在达州开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09:27 来源: 达州市文联
作者: 文综

10月24日上午,由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达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达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川派评论:理论与实践系列学术研讨会之川东论坛暨‘巴山艺评’培训会”开幕式在巴山文学院举行。达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健,中国评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李明泉出席开幕式。

活动邀请到光明日报社四川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李晓东,省评协副主席、四川剧目工作室主任、四川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丁鸣,省评协副主席、成都时代出版社董事长、总编辑李若锋,省评协副主席、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韩刚,四川文理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晓宗,省评协副秘书长、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影视戏剧系主任袁一民,省直机关党校教授、《党政研究》常务副主编刘彦武,以及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南充市、广安市、巴中市、达州市文联和达州市评协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议“川派评论”理论与实践,共论川东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论坛开幕式由达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孙黎龙主持。

开幕式后,胥健作《传承弘扬巴文化,努力建设全国文化高地》专题讲座。他强调,巴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巴蜀文化的半壁江山,更是四川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旅资源。作为巴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的达州,正在从资源优势、硬件建设、软件建设等方面发力,立求建设全国巴文化高地。

李明泉作《新时代文化评论的走势、责任与表达》专题讲座。他指出,在新时代环境下,文艺评论要在空间上抓“结构”,在时间上抓“节奏”,在作品上抓“意义”。此外,他还表示达州人杰地灵,文艺创作氛围浓厚,希望能有更多人来书写、描绘这片土地。

会议还宣读了“川派评论:文艺理论与实践系列学术研讨会”川东论坛征文评选结果。《人蕴灵秀 诗绽七彩》《征服与解放——巴渝方言剧之喜剧精神》《“川派评论”“巴山艺评”势与事》等10篇论文入选,并将根据出版要求集结成书。

据了解,四川文艺评论工作根深叶茂、源远流长,基础厚实,近年来更是佳音频传,处于全国文艺评论第一方阵,“川派评论”文艺品牌声名远播,不仅在四川文艺界形成强大声势,在全国文艺评论界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强。

达州文艺评论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围绕推介优秀作品、指导文艺创作、提高审美鉴赏,推出了一批优秀文艺评论作品,着力打造“巴山艺评”品牌,为传承弘扬巴文化,建设全国巴文化高地,发展川东地域特色文化,推动达州文艺繁荣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将开展专题讲座、现场参观、文艺评论助推文旅发展暨《梦回巴国》研讨会以及举办论坛闭幕式等活动。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8720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