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成都市文联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21:28 来源: 成都市文联
作者: 刘勇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重阳时。在这个爱老敬老、真情流露、诗意浓浓的传统佳节里,成都市文联发动文艺家走进社区、深入群众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系列活动。

10月23日,云淡风轻。刚刚成立不久的康河社区,人山人海,欢场笑语。由成都市文联、成都市民协主办的“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暨“树敬老之风 促社会文明”主题重阳节文艺惠民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500多名60岁以上的社区老人们齐聚一堂,欣赏这台为他们量身打造的文艺节目。一开场,脱口秀《说说我们这个好时代》就让大爷大妈们乐得合不上嘴,演员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出了一个又一个爱老敬老的故事,让观众们在乐的同时,体味着中国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祝福,场上的掌场此起彼伏。川剧折子戏《白蛇传》等片断让乡音乡情带来的温情传遍了全场,大爷大妈们跟着台上的演员应着拍子快乐欢唱着。100余件带有祝福的书法作品和美术作品的抽奖活动让演出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年过花甲的高大爷抽到了四川省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康俊的“福”字高兴得合不拢嘴,“在重阳节不仅看到了好演出,还抽到了装裱好的福字,我真的是太有福气了!”。李大妈则抽到了著名画家吴长江的一幅熊猫画,她喜悦不已,激动的说:“家里刚装修完,正说要买幅画,没想到就抽到了,而且还是名家的画,太好了!希望每一个传统节日都能有这样的好事,这让我们这些老人们觉得非常的欣慰!”。为了办好这次活动,市文联组织了吴长江、胡真来、康俊、刘绍峰、曹云峰等艺术名家准备了100余幅书法和绘画作品,并装裱后免费送给抽中奖的老人。

10月24日和25日,市文联还在成华区毛边书局·桃蹊书院举行了“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暨文艺名家进社区活动,本次活动以“关爱老人,敬重父母,老有所归,和谐社会”为主题,现场展出了包括剪纸、蜀绣、糖画、根雕、衍纸、竹编、绳编等多种民间手工艺作品,艺术家们还展示了锔瓷制作、银器制作、竹雕、泥人等制作方法,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赠送了相关民间艺术品,活动吸引了近万余名观众参观。成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张卫军介绍此次活动说到:“市文联选址在成华区的老社区来举办此次活动,契合了重阳佳节这个主题,为老人们提供一个促进邻里关系,提高邻里温度,了解民间艺术的窗口。让社区居民切身感受到民间艺术的魅力,有利于建设和谐幸福社区。同时,也为增强社区文艺氛围注入新的活力。”在活动现场,居民们可以亲自体验手工艺的制作乐趣,零距离观赏手工艺的制作技艺,一件件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工艺品,深得群众喜爱。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文联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多年来在传统节日举行“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这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增强成都民间文艺交流都有重要的意义,今年在毛边书局举行“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活动,就是通过传统文化形式,号召全社会关爱老人和感恩敬老,也希望通过活动使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我们的传统节日。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9212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