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南充市文联举行“文艺抗疫”新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15:04 来源: 南充市文联
作者: 严云龙

1.jpg

10月23日下午,南充市“文艺抗疫”新书发布会在南充大酒店举行。南充市文联主席何永康,南充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永平,南充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林,南充市文联兼职副主席,各县(市、区)文联主席,南充市作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市散文学会等代表近百人参加发布会。

新书发布会上,南充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林就新书《当动荡与春天来袭——南充市抗疫题材文学作品集》和《见证逆行 致敬英雄——南充市“文艺战疫”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集》成书过程进行了情况介绍。杨林在成书介绍中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充市文联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了“文艺抗疫”的倡议,全市各文艺家协会、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广泛深入学校、医院、工厂、社区、街道等地,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感人的故事,创作了一大批文艺作品。南充市文联披沙拣金、优中选优,从数千件作品中精选出了258件优秀文艺作品,编辑出版了《当动荡与春天来袭》和《见证逆行 致敬英雄———南充市“文艺战疫”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集》两本书。《当动荡与春天来袭——南充市抗疫题材文学作品集》一书共收录121篇作品,包括小说9篇、散文39篇、诗歌73篇,均是南充本土具有一定影响的作家和诗人的作品。他们用生动形象的人物、感人肺腑的事件、发人深省的思考,全方位展现了疫情期间医护工作者、警察等抗疫一线群体“最美逆行”的感人事迹,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的抗疫历程。《见证逆行 致敬英雄———南充市“文艺战疫”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集》精选了42幅书法作品、42幅美术作品和53幅摄影作品。这些作品主题鲜明、思想深刻、振奋人心。该作品集封面的美术作品,是南市画家程国英的水粉画《壮士出征》,该作品描绘了疫情当前,一对母女在机场依依不舍的场景。美术家何仁军的抗疫宣传画《请战》,彰显了战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讴歌了医护工作者奔赴一线的大无畏精神。摄影家何秀明的摄影作品《紧急救护》,用镜头真实记录了疫情之下,医护人员全力救治患者的感人瞬间。

南充市文联主席何永康发表新书推介,他指出:“悲壮”是贯穿两部作品的不二主题,但是优秀的文艺作品将悲情转化为勇敢面对的信心和积极应对的力量,南充的文艺家所呈现出来的作品,是悲而不伤、悲而不哀、悲而不颓的,传递出鼓舞与激励的正能量。何永康认为,两部作品集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达到了思想与艺术的完美统一。文学作品中的散文、诗歌等内容丰富,紧扣主题,颇具震撼力;书法作品线条流畅,气韵生动;美术作品构思精巧,画面感强;摄影作品充分体现了光与影的魅力,视觉冲击力强烈。

南充市书法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市作家协会等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直认为,书中有大量富有时代意义、现实主义色彩浓厚、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文艺作品,是南充的宝贵文艺财富。

南充市文联主席何永康,南充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永平共同为新书揭幕。

最后,南充市文联分别向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南充市图书馆、嘉陵区文化馆、嘉湖书院、西山书院捐赠了图书。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5447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