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唱好成渝“双城记” 开启谐剧新征程——庆祝谐剧开创八十周年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09:30 来源: 四川省曲艺家协会
作者: 董晨晨

研讨会图片_副本.jpg

为纪念谐剧艺术大师王永梭先生创立谐剧八十周年,全面回顾谐剧创作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直面当代谐剧创作的困惑与难题,全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化先行战略,进一步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切实践行“缅怀大师,致敬经典,传承文化,推陈出新”的曲艺发展思路,打造、扶持、培养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谐剧作品和有艺术情怀、有创演水平、有创新意识的谐剧人才。11月3日上午,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在四川省艺术院(沫若艺术院)组织召开了“庆祝谐剧开创八十周年”研讨会。参加谐剧研讨的领导和嘉宾分别是中国曲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曲协主席张旭东(叮当);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川;四川省曲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四川省艺术院(沫若艺术院)院长李蓉;重庆市曲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刘靓靓;四川省曲协副主席、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曲艺团副团长李多;四川省曲协副主席、成都哈哈曲艺社社长田海龙;四川省曲协副秘书长赵蓉;四川省曲协顾问、谐剧表演艺术家沈伐;四川省曲协顾问,四川曲艺作家、评论家严西秀;四川省曲协顾问、四川曲艺作家包德宾;四川省曲协顾问、谐剧表演艺术家张廷玉;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文化遗产研究所副所长洪霞;四川省剧目工作室编辑部主任邓添天;重庆市曲艺团有限责任公司评书表演艺术家袁国虎以及四川青年谐剧演员代表、“两新”组织艺术工作者代表以及来自省市院团、部分市州曲协、曲艺学校等专门从事谐剧创作、研究的工作者。研讨会由李蓉主持。

作为四川本土文化土壤中酝酿出的一支绚烂的艺术之花,谐剧在中国文艺百花园中独特而烂漫的绽放。80载风雨,从只身创始谐剧的王永梭先生,到沈伐、凌宗魁、张廷玉、涂太中等老师为代表的表演艺术家,以及近几年异军突起的新一代谐剧表演艺术家叮当、凌淋、王磊、钟燕平、吴丹等;在创作上有以包德宾、严西秀老师领军和新一代鲁广峰、李多、孙安平为代表的谐剧耕耘者。

此次研讨发言,集聚了川渝两地在谐剧理论、谐剧创作、谐剧编导、谐剧表演方面的理论家、作家、表演艺术家等重量级人物和新生代谐剧创作表演者、曲艺青年演员,大家汇聚一堂,共同谈论谐剧当下发展现状,进行了一场传统与时代、继承与创新、坚守与发展的思维碰撞和艺术探索的对话。

在深情回顾谐剧80年光辉璀璨的发展历程中,发言嘉宾们畅所欲言,进行了一场共有、共思、共情、共享的谐剧探讨。沈伐老师深情回顾并感谢谐剧大师王永梭开创了谐剧这种独具魅力的艺术形式,对谐剧发展及推向全国满怀信心,希望年轻一代大胆创新;严西秀老师站在谐剧理论研究视角,对谐剧是什么、谐剧“虚拟交流”的本质特征、谐剧的主要审美、谐剧如何守正创新以及谐剧的未来发展做了系统深入的剖析;包德宾老师以“谐剧创作四十年”为题,指出谐剧创作应该超越理念、塑造新鲜,超越表象、挖掘底蕴,超越共识、追求个性,超越平淡、追求奇思妙想。指出艺术创作始终要“踮起脚尖走路”,要始终树立不断自我超越的艺术勇气;张廷玉老师作为四川女谐第一人,指出谐剧为她打开了一扇窗,赞赏把戏剧美学融入谐剧创作的探索方向,认为这是谐剧在新时期探索的具有里程碑的举措;洪霞老师以“谐剧的创新永远在路上”,从把握本体与谐剧创新展开,溯源巴蜀文化,指出了谐剧“虚、谐、简、灵”特征,并对谐剧创作的发展各阶段特点做了分析;重庆市曲艺团有限责任公司评书表演艺术家袁国虎以一曲著名评书唱段精彩开篇,引出了对谐剧本质“虚拟交流”的思考,从“戏剧性还是曲艺化”视角对谐剧做了辩证的分析交流;四川省曲艺研究青年谐剧演员钟燕平从自己作为谐剧演员的视角,谈论了对谐剧的认识,指出了谐剧应该先传承再创新;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曲艺团青年谐剧演员王磊以“创新要有根 发展要有力”为题,回顾了自己如何走上谐剧演出的道路和对谐剧表演的深刻认识,指出了谐剧创作要守住底线,借助多种艺术形式载体锦上添花,让作品更丰满。更要加大宣传,增强认识,促进省内外、市州谐剧人才流动、培养;来自四川谐剧之乡江安县的孙安平以“浅谈谐剧申遗对谐剧发展的作用”为题,对谐剧申遗的诸多优势和现实意义进行了阐述;李多老师以《学习中传承 继承中创新》为题,指出要变“我在学习”到“我们在学习”再到“帮助谐剧学习”的发展转变,要齐心协力推动谐剧在新时期有更加长远的发展壮大,同时指出要借助行政力量宣传保护谐剧,让更多曲艺人“名正言顺”进行曲艺传承发展。

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川,重庆市曲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刘靓靓分别介绍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背景下的成渝文化交流框架,希望双方多加强交流、共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化先行战略搭建交流平台。

中国曲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曲协主席张旭东(叮当)做了小结发言,他首先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成渝两地领导、嘉宾和省市院团、基层的谐剧研究、表演工作者表示深切感谢。同时总结了谐剧开创80年来走过的风雨和辉煌,指出谐剧艺术要饮水思源、不忘来路。当前谐剧创作正处于守正创新的伟大时代,要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直面未来,共同推动当代谐剧朝着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昂首迈进。

(图:范 杨)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9441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