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凉山州书法家协会彝文书法学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5:13 来源: 凉山州文联
作者: 罗予婕

IMG_6483(20201106-103536)_副本.jpg

为大力促进我州彝文书法艺术的推广与普及,切实推动我州彝文书法高质量发展,凉山州文联于11月6日召开了凉山州书法家协会彝文书法学会成立大会。凉山州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体古,凉山州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金玉全,凉山州政协文史委调研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罗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罗体古在会上强调,凉山州书法家协会彝文书法学会正式成立,这是我州文学艺术事业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州广大彝文书法工作者、爱好者的一件喜事。学会成立后,要紧紧围绕全州文学艺术工作大局,从实际出发,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好对广大彝文书法爱好者的组织、协调、联络和服务作用,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号召力,把广大彝文书法爱好者,团结在学会的周围,和其他文艺工作者们一起形成发展我州文化事业的中坚力量。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彝文书法工作的有效途径,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努力形成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同时,要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彝文书法事业,为广大彝文书法工作者、爱好者提供必要的条件,推动和促进我州彝文书法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建设与经济发展相辉映、与社会进步相融合、与历史传统相承接、与新时代文明相贯通的先进文化,不断开创我州书法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确定了凉山州彝文书法学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凉山州政协文史委调研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罗剑平任学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凉山州政协书画院专职书法家萧刚,冕宁县文联主席、彝文书法理论专家安纹忠,冕宁县司法局局长、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马建国,西昌学院彝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孙正华,西昌市税务局局长、凉山州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庆华,越西县文联副主席、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田玉华,四川省彝文书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卢拉伙任学会副主席。学会主席团聘请凉山州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金玉全,凉山州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孙锦屏为学会名誉主席。

会议宣读了《凉山州书法家协会彝文书法学会章程》。凉山州书法家协会彝文书法学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凉山州各民族彝文书法家和书法团体组成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彝文书法家、书法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学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继承规范、推广发展”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尊重艺术规律,致力于发展我州彝文书法艺术事业,广泛团结组织全州各民族彝文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彝文是彝族先民创造的一种古老文字,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彝族人用她写下了卷帙浩繁的彝文典籍而成为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彝文的应用和传承离不开彝文书写,书法不仅仅是一种艺术,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彝文书法历经千年、经久不衰,我们应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中求创新、在继承中谋发展。同时,要吸收各民族书法艺术中的精华,为彝文书法注入强大生机和活力;要加快彝文书法规范化步伐,顺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规范书写、正确书写,在规范中提升彝文书法的艺术性。书法与传统文化,相辅相成,书法的根基在文化底蕴,要以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希望通过彝文书法艺术促进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发展工作。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3310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