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南充市作协举办文学创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10:05 来源: 南充市文联
作者: 严云龙

11月7日,南充市作家协会举办文学创作培训班,邀请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四川文学》执行主编罗伟章和著名诗人、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来南充授课。培训班由南充市作家协会主席李一清主持,南充、重庆、宜宾等地100余名文学爱好者参加培训讲座。

罗伟章在授课中重点阐述了作家的创作立场。他认为,作家创作不是对真理负责,而是对人心负责;不是对道德负责,而是对魅力负责;不是对现象负责,而是对内心负责。人是社会的动物,写作要有历史观和时代感,用个体去表达时代的情绪。作家的生活与普通人的生活是两种生活,作家的生活是可以书写的生活。作家创作不能忘了情感这个本能,作品的思想深度就是情感的深度。作家要用作家的话语体系而不是用新闻的话语体系去表达社会和生命个体。他举例说,有人到深山寨子里去采访一位老太太,问她什么时候最快乐,一般的新闻话语是“打工的儿女回家团圆最快乐”,可老太太说的是:“有风吹过寨子的时候”。这就超越了作家们的廉价想象,是更宽阔更具个性的表达。脱贫攻坚是一个宏大的时代主题,但有人就是不愿搬下山,因为“我只有住在山上才吃饱过”,这表明在他生命中有过一段故事。作家的责任就是把那些遗落的生命细节捡拾起来。作家要始终保持精神生活的高端性,要从向下的部分和喧嚣中超拔出来。很早以前,就有人嘲笑巴金等人的小说没有技巧,而当下的小说技巧进步了,作品却平庸了,主要就是当下的写作没有触及社会的痛和伤,只着迷于自己逼仄的小世界,着迷于肤浅的乐观主义,缺乏把社会纳入历史长河考察的视野,缺乏对社会的深沉打量和体察。这是对生活整体的不尊重。只有有深度的作品才蕴含生机。

罗伟章表示,有志向的作家,要有一个长期关注的命运主题,比如阿来一直都是表达变与不变的关系。他还分享了其作品《我们的成长》的创作经历。他说,有次回老家,碰到一个小他一岁的女同学,看上去很沧桑,让他不舒服,由于不舒服,就产生了小说。小说就生成于不舒服。如果有十多年的不舒服,也许好小说就产生了。小说写出来也就舒服了。作家要不怕恐惧和绝望,悲观主义对作家来说是需要的。写小说,第一句话最重要,第一句话写好了,就可以继续写下去。写作者的命定身份是阅读者,作家要从阅读中找到自己的精神父亲。

龚学敏主要剖析了新时代乡村题材诗歌创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假。现在还有许多诗人在写“炊烟”“田野”“牧童”,现在的乡村还有“炊烟、田野、牧童”吗?这些词虽有诗意,但已经死掉了。二是慢。诗人们对乡村的认知还停留在“陈焕生进城”的时代,要知道,现在城里人乡下人都看一样的电视、玩一样的抖音,这几天都知道特朗普与拜登在打选战。落后于时代,想当然给当下的农村下定义。李一清先生的《山杠爷》之所以走在了全国前列,就是李一清先生敏锐地意识的普法的重要性,因此成功了。三是空。写脱贫攻坚,找不到生活的细节,依然是主题先行,都是从贫穷到富裕,错,生活没有这么简单。四是旧。整个中国诗歌都面临这个问题,创新不够,用上世纪50年代的抒情方式去表现现今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却没有50年代的激情。汉唐盛世GDP世界第一都没有解决贫穷问题,现在解决了,这是人类历史上值得抒写记载的伟大时刻,可以写出与这个伟大变革共有的作品,但全国目前都没有让大家认同有高度的这样的作品。

龚学敏还就新冠疫情对中国诗歌的影响进行了认知上的分享。一是今后诗人创作与对世界的认知有大的不同,诗歌的格局就是诗人的格局,没有格局写不出好诗。后疫情时代,诗人与世界贴得更近了。二是诗歌创作让诗人更加关怀人类的生存环境,一个优秀的诗人要善于发现物质与情感的对应关系,诗人应成为未知世界的发现者。文学在经历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后仍要向前走,要表达人类的情感,要反思人类自身。他写了七八十首主题为“濒临”的诗,讲述的就是人类已成为几乎所有动物的天敌,对人类自身也构成了危害。人类要从这个角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才有力。三是今后的诗歌创作让诗人更加注重细节,既要发现新细节,又要给新发现的细节命名。四是今后的诗歌更加让诗人注重对事物新变化的观察和理解,这是对诗人的考验。

  授课中,罗伟章、龚学敏还分别与听课人员热情互动,精彩回答所提问题。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7733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