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四川省第二届青年书法篆刻展在德阳开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14:45 来源: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
作者: 赵立

DSC_0320_副本.jpg

11月7日,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德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传承与创新·四川省第二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在德阳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戴跃,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庆龙,德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吴玉华,原四川省党史研究室主任、省书协老年书法工作委员会主任陈荣仲,德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冉晓云,德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任惠彬,德阳市文旅局副局长肖勇,省书协顾问郭强、何开鑫,省书协副主席林峤、黄泽江、龚小膑,省书协副秘书长唐昊,内江市书协主席陈广仁,达州市书协主席马骏华,遂宁市书协主席陈刚,德阳市书协主席唐笑天,各市州书协主席团成员、获奖及入展作者代表、全省广大书法爱好者400余人参加开幕式。刘建刚宣布展览开幕,戴跃、杨庆龙分别致辞。省书协副主席林峤主持开幕式。

戴跃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对关心、关注、支持本届展览成功举办的四川省文联及各位领导,向积极创作投稿的全省广大书法家和爱好者以及德阳市委宣传部、德阳市文联、德阳市书协及德阳市文化艺术中心为此次展览在德阳的成功举办所做的支持与奉献表示衷心感谢。

戴跃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倡导"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创作理念,讲好四川故事,展示我省青年的书法篆刻艺术创作新成果,发现和推出青年艺术人才,鼓励广大青年作者争做技道均衡、艺文兼备、德艺双馨的有文化的书写者,推进四川省书法篆刻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深化四川第二批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在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指导下,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德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了这次“传承与创新·四川省第二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

戴跃强调,近年来,省书协和市(州)各级书协组织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积极开展看稿指导,组织举办临帖创作和传统文化修养等培训及研习活动,引领广大青年作者不断深入传统、淬炼技艺,提升人文素养,青年人才不断涌现。该次展览的优秀作品和入展作品取法多元、风格多样,佳作层出不穷,新秀脱颖而出,整体水平较10年前我省首届青年展有了很大提高,比较全面、真实地反映了我省青年书法篆刻作者在艺术研习创作上的现状和水平。

戴跃表示,巴蜀是多元文化的聚集区,是“蜀学”的发祥地,是书法理论、文字学、金石学的肇兴地,是中国文史哲的重要振兴地之一。从文翁、司马相如、扬雄、陈寿、薛涛,到苏轼、张栻、杨慎、李调元、郭沫若,优秀传统文化生机无限,先哲风采历久弥新,高山景行,令人仰慕,催人奋进。

戴跃希望,全省广大青年作者在自身创作中要深入研习和化取历代经典及前贤精华,更多地注重理性分析与整体领悟、法理与情意、临创数量积累与质量升华、切入传统的点与面、他神与我神、常与变、作品本体形质与外在形式等诸多关系的恰当处理,从而进一步提升创作品位和水准。他还希望,广大作者要敞开胸怀,拓宽视野,回归经典,借古开新,精诚团结,主动作为,把四川书法篆刻的学习与创作主动、充分地融入到全国创作、研究、教育和展览交流活动之中,努力展示四川书法群体的崭新风采,共同为我省书法艺术事业由大省向强省的跨越,为建设文化强而勇猛精进。

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庆龙在致欢迎辞时表示,近年来,德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加快推进文化建设,繁荣创新德阳文艺事业。特别是在书法篆刻艺术方面,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广泛开展群众性书法活动,持续举办“德阳文艺”书法大讲堂,大力培育书法艺术青年军,全市专业书法水平和群众书法兴趣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涌现出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青年书法篆刻艺术家,为德阳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希望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书法篆刻家、书法篆刻爱好者一定能以本次展览的举办为契机,加强交流学习,砥砺淬炼技艺,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为讲好德阳故事、扩大德阳影响、塑造德阳美好形象作出更大贡献。

获奖作者代表赵绪猷在发言时表示,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虚心向各位老师和优秀作者学习,继续植根传统,潜心研究,不断提升自身书法创作水平和传统文化素养,勇攀书法艺术高峰,创作生产出更多讴歌时代、反映生活、礼赞家乡的书法精品,为四川书法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不辜负大家的厚爱!

省书协副主席龚小膑宣读了获奖作者名单,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共同为获奖作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据悉,自今年7月初征稿启事发布以来,全省广大青年作者认真遴选、自撰与四川第二批十大历史名人(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相关的诗、词、曲、赋、联、文等文本,包括“遐迩一体”、 “探元化群生”、“念天地之悠悠”、“文翁石室已千秋”、“壮压西川四十州”篆刻创作的指定内容,认真进行艺术创作。截至9月底,共收到投稿1021件(书法922件、篆刻99件)。该次展览的评审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评审原则,坚持科学评审、规范评审、学术评审、民主评审,采用评议制和票决制相结合的评审方法,在监审委员会的严格监审之下,经初评、交叉打捞、文本文字审读、复评、终评五个流程的严格评审,评出入展作品148件,优秀作品30件,共计178件作品。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6136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