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共饮长江水 同结翰墨缘——2020太湖风书法作品(宜宾)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5:50 来源: 宜宾市文联
作者: 宜文

456.jpg

11月10日上午,由宜宾、无锡两市文联主办,宜宾、无锡两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共饮长江水,同结翰墨缘——2020太湖风书法作品(宜宾)展”在宜宾市阳翰笙文学艺术院展览厅隆重开幕。宜宾市政协副主席林伦菊,四川省书协副主席、宜宾市文联主席黄泽江,无锡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立群,西泠印社社员、《美术报》首席记者蔡树农,中国书法网坛主、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车帝麟,无锡市书协主席孙璘以及书法爱好者百余人出席开幕活动,宜宾市文联主席黄泽江致开幕词。

一方水土滋养一方文化。地处太湖之滨的无锡,培育出带有灵秀典雅特质的江南文脉,汇聚到无锡书家的笔端,就形成了清新、典雅、俊逸的地域书风。“太湖风”,是对无锡地域书风的诗意化总结。近年来,“太湖风”已成为无锡书法的一个品牌、一张名片,“太湖风”系列书法作品展曾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合肥、贵阳、南宁、海口等地进行展示交流,受到广泛关注。2020年,“太湖风”吹进酒都——宜宾,这也是 “太湖风”系列作品今年首次赴外地进行展示和交流。

宜宾与无锡,都是历史悠久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宜宾,古称叙府、戎州,有着2200年的建城史、4000年的酿酒史和3000年的种茶史,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城”“中国酒都”“中国竹都”。无锡,古称梁溪、金匮,有着3500多年的建城史、2200多年的置县史,物产殷盛,经济富庶,京杭大运河从城中穿过,“商旅往返,船乘不绝”,使之成为江南有名的鱼米之乡,享有“布码头”“钱码头”“窑码头”“丝都”以及“米市”之称,并成为近代中国民族工商业的重镇。两地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自然而然地流淌在两地书家的传统血脉之中。

宜宾、无锡两地虽同饮长江水,但遥隔数千里,不同的自然环境,形成了不同的风土人情、审美观念及文化特色。蜀地文化神秘而灿烂,江南文化则蕴藉而典雅。两地书家气质禀性截然不同,一刚一柔,其书风面貌自然也各有特色。自改革开放以来,宜宾、无锡两地曾开展过多次书法交流活动,构筑了坚实的交流平台。

此次“2020太湖风书法作品(宜宾)展”共展出作品70余件,作品形式多样,有利于丰富和弘扬两地地域书风之内涵,探索新时代书法发展新路。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383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