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川剧《还我河山》在上海演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0:27 来源: 自贡市文联
作者: 罗先荣

029_副本.jpg

爱国主义精神与信念不是某一时代的产物,是无论何时何处都存在的时代精神。川剧《还我河山》艺术地再现了自贡人民在抗战期间,毁家纾难,踊跃献金抗日救国的辉煌历史。按照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川剧《还我河山》的实施计划,该剧于2020年11月10日、11日晚7时30分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上演。

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演出的原创大型川剧《还我河山》以充满象征意义的“河山井”作为自贡盐商命运的载体, 以“盐都献金甲天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以“兴家先保国,有国才有家”为主题,反映了盐商们在抗日献金运动中的心路历程,艺术地再现了抗日战争期间盐都人民坚忍不拔、爱国奉献、诚信厚德的高尚精神。

《还我河山》此次赴沪巡演得到上海市自贡商会、上海盐都汇、四川轻化工大学上海校友会等多个老乡团体的大力支持。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11月10、11日两晚在上海美琪大戏院的演出按上海市的防疫要求,上海本地和在沪的四川老乡共有千余名观众到场观看了演出。

该剧情节跌宕起伏,环环相扣,除充分展示川剧所擅长的“帮、打、唱”等技巧外,还对传统川剧音乐的“老土老调”进行了改革创新,整合了民歌唱法,也采用了长号、小提琴等乐器。舞美和灯光方面也都进行了现代化设计,让人耳目一新。

演出结束后观众久久不愿离去,场内喝彩声、掌声不断,上海观众们的热情回应不仅仅是对全体演员的精彩演绎表示肯定,更是被盐都人民的爱国精神所感动。上海观众表示:“非常感动!《还我河山》剧本好、导演好、音乐好、舞美好、演员好、效果好、样样都好!应该加大宣传,多演几场。” 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侄孙女周蓉女士也观看了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给主演献花并赠送了周蓉父亲的著作《我的七爸周恩来》。在沪的自贡老乡们也纷纷表示:“感谢自贡川剧艺术中心给我们带来了家乡的川戏,让我们这些在外游子看到熟悉的地名与场景、听到熟悉的乡音与方言,倍感亲切。”更有观众赋诗:“釜河虽浅看腾龙,掀动梨园天下风。‘还我河山’火申城,自贡川剧红华东。”来表达对川剧《还我河山》的喜爱。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26246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