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2020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高峰论坛在甘孜州乡城县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6:12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彭丹

论坛现场_副本.jpg

论坛现场

11月9日至12日,2020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论坛在香格里拉明珠——美丽的乡城县举行。这次论坛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新形势下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新课题、新方法,探索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新途径。本次论坛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甘孜州乡城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民协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甘孜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孜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中共乡城县委宣传部承办。

参加本次论坛的有:中国民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建中,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副主任刘德伟,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四川省民协主席孟燕,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相关省市自治区民协负责人,甘孜州文联常务副主席格绒追美、州民协主席范河川,乡城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从事传统村落保护相关领域的特邀专家、学者、教授,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艺术报、四川省广播电视台、甘孜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主持。中共乡城县委书记曹建奎同志致欢迎辞,并对乡城县在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方面所做的探索,取得了成效做了详细介绍。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是农耕文明大国。自秦统一中国以来,数百万个村村寨寨就在中华大地上繁衍生息。她维系着中华文明的根脉,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充满着浓郁的地方特色,寄托着中华各族儿女的乡思乡愁。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近年来更是把传承挖掘传统村落的新内涵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起草了《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加大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开展了“最美古村落”“四川最亮眼村居”等评选活动,在有序推进古村落保护、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次中国民协把会议地点选在四川甘孜乡城召开,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具有上千年传承历史的民间特色建筑的人文魅力。

论坛由万建中教授主持。中共乡城县委书记曹建奎,西南交通大学博士张睿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城镇规划院副院长、高级规划师冯新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信息中心高级规划师王伟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李永革,温州大学教授黄涛,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孙以栋7人相继作主旨发言,他们分别围绕乡城县文旅融合发展道路、农业文化遗产景观活态保护、传统村落格局特征、传统村落保护设计、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数字化探索、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和社区发展、传统村落保护与文旅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展开。每位专家的发言都精彩纷呈,万建中教授总结时说,各位发言人所作的报告都是高质量、高水准的,充分契合了传统村落“保护什么?谁在保护?怎么保护?”的议题主旨。乡城县在传统村落保护领域的探索为我们提供了个案经验,特别是其“以人为核心,以提升当地人的幸福感和原住民的生活质量为出发点”的保护发展理念,以及“不留痕迹的创新”模式都值得参考和推广,此次论坛达到了预期的研讨目标。

交流讨论现场_副本.jpg

交流讨论现场

下午的交流讨论会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主持。与会者围绕怎样建立健全传统村落保护的科学体系,如何保护和培养传统村落非遗传承人等热点话题,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发言,共同探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现状、困境和出路,以求更好地促进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充分发挥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授牌仪式:万建中(右)授牌,黄进接牌_副本.jpg

授牌仪式:万建中(右)授牌,黄进接牌。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办了“中国白藏房文化之乡”授牌仪式,由徐岫鹃主任宣读了中国民协关于命名四川省乡城县为“中国白藏房文化之乡”的决定,万建中副主席代表中国民协授牌,黄进县长代表乡城县委县政府接牌。活动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与会人员走进青德镇仲德村和藏乡田园、藏纳文化博物馆、康则民宿以及红军纪念馆,实地调研乡城的传统村落、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感受香巴拉的魅力,深入了解了乡城县在传统村落保护领域做出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显著成效。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6850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