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团结“艺”心 共同战“疫 ——资阳市文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5:21 来源: 资阳市文联
作者: 李水芳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资阳市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市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勇担文联使命责任,积极吹响资阳文艺战线的冲锋号,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谱战歌凝聚力量,持画笔泼墨大爱,用镜头记录感动,创文艺精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伟大抗疫精神,凝聚起全民战“疫”必胜信心。

勇担使命,吹响以“艺”战“疫”冲锋号

“战斗不止在前线,天使未必穿白衣。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虽然不能到一线抗疫,但我们也可以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将党的声音以文艺的方式传达下去、传播出去,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为抗疫助力!”资阳市文联主席魏华在安排部署以“艺”战“疫”工作中时铿锵有力地说到。资阳市文联在新冠肺炎疫情由湖北武汉向全国蔓延时,赓即通过资阳文艺微信公众号和各县(区)文联,向全市5000余名文艺工作者发出了《致资阳市文学艺术界的一封倡议书》,积极引导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决服从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加强自我防护,主动参与联防联控,积极开展主题文艺创作。同时,资阳市文联同步启动“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专题文艺抗疫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画笔为枪,丹青为旗,团结“艺”心,共同战“疫。

百花齐放,为科学防疫插上文艺翅膀

“新型肺炎易感染,起病发热四肢软,咳嗽口干气息焉……”金钱板,三块竹,全国上下一心抗疫情。在疫情防控期间,资阳文艺家积极创作出金钱板、沙画、漫画、花画、川剧折子戏、公益广告、抗疫表情柠檬包等宣传科学防疫的文艺作品1000余件,并通过宣传媒体及时发布宣传,为科学防疫常识普及、防疫政策宣传插上了文艺的翅膀,有效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做到科学防疫。其中,资阳市雁江区戏剧曲艺协会编排的抗疫川剧折子戏《雷神火神战 瘟疫》、“安岳石刻+柠檬”防疫表情包、张少军的川剧《川剧变脸为抗疫助力》、刘琦琦的金钱板《听党话渡难关》等宣传科学抗疫文艺作品在短短几天内网络点击量超过数十万,张世全的金钱板《迎来胜利艳阳天》被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媒体宣传报道。

讴歌英雄,凝聚战“疫”必胜信心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大力讴歌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网格员、坚守岗位的人民警察、加班复工复产的工人、各类志愿者等抗疫英雄,讲述好这场史无前例、波澜壮阔、惊心动魄的中国人民的抗疫故事,全力传递着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唐文汉创作《感谢你》歌曲等3首,刘朝聘创作《妙手仁心赞白衣天使》等11幅书法作品,姚学明创作《万众一心抗疫情》等10幅画作,郭毅创作《与新型冠状病毒战斗的人民》组诗等4首诗歌作品………截至 4月,资阳市文联征集到涵盖书法、美术、音乐、舞蹈、诗歌等艺术门类的抗疫文艺作品4000余件。一首首赞歌,奏响了冲锋的号角,凝聚着团结的力量;一幅幅书画,描绘出感人的瞬间,传递着必胜的信念;一篇篇诗词,吟诵着人间的大爱,鼓舞着抗“疫”的士气。

聚合发力,奏响文艺战“疫”最强音

“你是光,你是爱,你用生命驱除所有阴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资阳市文联主席魏华在《封面新闻》看到这首由广东省音乐协会顾问、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原广东省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创作的抗击疫情诗歌后,立即投身于谱曲、试唱,并联系江苏连云港优秀歌手王觉连夜录制演唱,共同创作出大气阳光、旋律优美、朗朗上口、易于传唱的抗疫歌曲《你是光你是爱》,经四川《封面新闻》《南方都市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国省平台等媒体发布,给了最前线战疫人员鼓舞人心的力量,这仅是资阳文艺家跨地域、跨界别以“艺”抗“疫”云合作的一个缩影。资阳文艺家先后联合外地文艺家以云合作方式创作发布了《风雨过后是晴天》《平安回来》《冲锋向前》《安康有期》等歌曲10余首、《白衣赞歌》《等待春天》等诗歌朗诵20余首,文艺聚合发力,共同凝聚起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代最强音。

同时,资阳市文联积极通过资阳文艺网、资阳新闻传媒中心、资阳全搜索、“资阳文艺”微信公众号、“今日资阳”APP、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资源共享,对500余件优秀抗疫文艺作品进行集中推送,其中《你是光你是爱》《风雨过后是晴天》《逆行者》《腊梅芬芳多娇艳》《战“疫”人的一天》等100余件优秀作品被人民日报、“中国政协网”“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等国省级平台刊播刊载,纪录片《战“疫”书记》获“2020·见证伟大的抗疫精神——中国同心战疫纪实影像主题活动好作品”、美术《越岭驰援送去心》等作品入展省文旅厅主办的大爱无邪——致敬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四川省群众文艺创作精品展览展示等等,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中国新闻网》《中国艺术报》《四川文艺网》等中省宣传平台相继宣传报道资阳文联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大力开展主题文艺创作等情况。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9030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