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唱好“双城”记 川渝两地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再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6:20 来源: 四川省曲艺家协会
作者: 董晨晨

2图_副本.jpg

11月9日至11月13日,四川省曲艺家协会组织了15名来自曲艺之乡、曲艺名城的曲艺创作表演骨干赴重庆参加为期一周的第六届重庆市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此次培训是在四川庆祝谐剧开创八十周年研讨会刚刚落下帷幕,成渝曲艺开启互动共融的基础上,两地又一次加强曲艺文化同根同源交流的重要举措,为深入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文化先行建设再添力举。在11月3日庆祝谐剧开创八十周年研讨会上,成渝两地的曲艺领导、曲艺青年骨干已就谐剧在当代发展的价值和发展方向做了充分交流探讨,此次曲艺高级研修班,继续创新形式,通过两地曲艺名家同台讲课、曲艺演出观摩交流、曲艺作品互动改稿等多种方式加强曲艺创作上的深度交流,为川渝两地的一线曲艺创作者开辟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和视野。

川渝两地学员共同参与的第六届重庆市曲艺创作高级研修课程,紧紧围绕曲艺“创作”这一核心和当前曲艺创作难题短板进行设置。在开班仪式上,重庆市曲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靓靓对高级研修班培训背景做了介绍,指出这是深化成渝两地曲艺交流,凝聚成渝双城合力的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培训。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川做了《坚持守正创新,培养德艺双馨》的专题讲座,结合当前曲艺创作现实和互联网现象,以生动的案例对当前曲艺创作者应遵循的创作精神和创作要求进行了强调。在接下来的几天培训中,分别邀请了重庆市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重庆逗乐坊负责人、相声演员宋好授课《重庆遇见相声》,以诙谐幽默的风格,旁征博引、举例论证讲解了相声的“前世今生”,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清晰了解了相声的起源、种类、发展脉络;四川省曲协副主席、巴中市政协副主席、巴中市文联主席秦渊以《睁开心灵的眼睛创造 运用思想的力量写作》,通过满腹诗意地讲解,结合30余年的积累和创作经验,引导学员要睁开心灵的眼睛生活-发现美,体验美,运用思想的力量写作-创造美,表达美。只有这样,才能够写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入人心的好作品。同时以大型曲艺剧《望红台》为创作案例,给学员们生动讲述了一部糅合四川多种曲种的作品是如何创作的,让大家受益匪浅。中国曲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张旭东(叮当)结合谐剧作品《永不落幕》,做了题为《谐剧创研中的情与趣》的授课,把谐剧的“虚拟交流”的艺术本质、“笑中有泪、泪中带笑”的表现特点讲述得淋漓尽致。重庆市戏剧作家、曲艺作家曾祥明老师结合自己的曲艺创作理论,对学员作品一一过稿,通过名师指点,现场“找茬”,学员们的曲艺创作症结得到解疑答惑。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培训受益匪浅,一定会要迅速消化转化,把这次难得的学习经历运用到接下来的曲艺创作实践中。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3892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