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繁荣生态文学 共建美丽中国”座谈会暨“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活动问计眉山环保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6:19 来源: 眉山市文联
作者: 沈荣均

11月9—14日,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共同主办,中国环境报社、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作家协会承办,四川省眉山市生态环境局协办的“繁荣生态文学 共建美丽中国”座谈会暨“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活动圆满进行。

1.jpg

11月9日,“繁荣生态文学 共建美丽中国”座谈会暨“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四川行启动仪式在京举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讲话。原文化部部长、“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蒙,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为采风活动发来视频寄语。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为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会议强调,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新目标新任务,生态文学创作大有可为。要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弘扬中国优秀传统生态文化,讲好当代中国生态环保故事,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理念,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怀。知名作家叶梅、徐刚、郭雪波等13位长期从事生态文学创作的作家出席座谈会,围绕繁荣生态文学、共建美丽中国畅谈体会建议,并共同见证“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四川行正式启动。

会后作家们赶赴四川眉山,围绕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了为期5天的采风活动。在三苏祠,作家们与苏轼“神交”,就苏东坡生态观等进行了座谈。在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作家们实地考察了眉山如何将“城中村”变成了四川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的举措和成效。在藏区“飞地”工业园区甘眉工业园,作家们体验了“企业预处理+污水处理厂达标处理+人工湿地深度处理”三级体系治理废水,实现达标排放带来的环境成果。在丹棱幸福古村,作家们走进了解到了环境治理给古村文旅产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在泡菜博物馆,作家们纷纷赞叹东坡泡菜由传统的家庭制作小工艺,如何发展成为一个国际生态产业园。在丹棱大雅堂,作家们感受到了文化与生态交融的魅力,合力种下“大地文心”树。在青神县,作家们深入竹产业园区和竹编农户,感受了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的魅力,并与竹编大师和竹编农户分享了脱贫致富的快乐。在洪雅,作家们深入考察了化工产业、竹钢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被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魅力折服。眉山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给了作家了灵感和启迪。作家们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生动的笔触、丰沛的情感,抒写四川人民在生态文化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就。

“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活动已经举办至第三届,旨在推动更多作家以纪实的方式、文学的笔触,真实记录和展示地方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据了解,这是该活动首次到访四川,也是四川首次引入作家力量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更具感染力、传播力、影响力,有助于推动生态文化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四川作为西部重要省份,同时也是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四川坚持绿色发展,公众的幸福感逐年提升,绿色俨然成为四川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底色。这也正是此次采风活动选择四川的原因所在。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9727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