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传承沫若文化 弘扬沫若精神——第二届郭沫若文化周在乐山师范学院启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09:36 来源: 乐山新闻网

“除夕将近的空中,飞来飞去的一对凤凰,唱着哀哀的歌声飞去,衔着枝枝的香木飞来……”白衣少年,激情轩昂,一场《凤凰涅槃》诗歌朗诵表演点燃了现场的气氛也拉开了“第二届郭沫若文化周”的序幕。

11月16日上午,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作家协会、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我校参与承办的“第二届郭沫若文化周” 启动仪式在北校区实训楼多功能厅举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向宝云,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四川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张颖。郭沫若亲属郭庶英女士、张鼎立先生。中共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丽,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旭东,乐山市政协副主席易志隆,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辉,乐山沫若书院负责人方为加,以及中国鲁迅研究会、中国郭沫若研究会、中国茅盾研究会的专家学者,乐山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乐山师范学院师生代表,新闻媒体共50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郭庶英女士十分感谢乐山市在传承沫若文化,弘扬沫若精神,打响沫若品牌上所做出的努力。她说,郭老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如果我们要研究他,就要尊重历史、去伪存真,要全面地、唯物地来分析这位新文化运动前辈。

王辉致辞欢迎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感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乐山师范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他说,乐山师范学院充分发挥文化传承创新和服务社会的功能,以沫若文化周的举办为契机,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助推沙湾战略发展、沫若戏剧小镇发展。

张颖代表四川省作协对本届郭沫若文化周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期待文化周系列活动的举办推动更多代表巴蜀特色的优秀文艺精品力作涌现。在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中,为四川文学界传承弘扬沫若文化,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发展提供范本。

平志英代表四川省文联赞扬了郭沫若先生一生笔耕不辍,著作等身,是公认的20世纪新星。她介绍了文化周系列活动内容,希望以此大力弘扬沫若精神,推动我省文艺事业繁荣兴盛。

向宝云代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对乐山市传承发展沫若文化的举措表示高度赞赏。他说,郭沫若文化周的举办对于传承沫若精神、弘扬沫若文化、打造沫若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启动仪式活动的沫若学院学生赵佳慧说:“这些有关沫若文化的系列活动,让我对沫若文化有了更多了解。希望在学习中能秉持沫若精神,自我挑战、开拓创新。”

启动仪式当天,沫若文化周举办了“第三届鲁迅、郭沫若、茅盾研究高端论坛”。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互相交流分享学术研究成果,为推动“鲁迅、郭沫若、茅盾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据悉,本届郭沫若文化周从11月16日起到11月22日结束,活动通过一场论坛、一场讲座、一场文化进万家活动、推选一批沫若文艺少年、一项曲艺进校园活动,一场戏剧惠民演出和多个沫若主题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沫若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无标题.jpg

(文/黄南煕 黄雨欣 安婕 图/孟繁增)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523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