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省文联调研组赴眉山调研特色文化艺术节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09:48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彭丹

为进一步丰富地方特色文化艺术节的文化内涵,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民间文化在节日中的作用,促进文旅融合和地方经济文化发展,11月26日至27日,在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的带领下,由省文联理研室、省民协共同组成的调研小组赴眉山市东坡区、洪雅县和青神县开展四川特色文化艺术节调研活动,考察了眉山泥塑文化,洪雅五月台会艺术节,青神竹编艺术和竹文化节发展情况。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黄红军,副主席李建中,眉山市文联党组书记李树伦,党组成员兼秘书长沈荣均,副秘书长兼创联部主任赖永毅,眉山市民协主席、市非遗中心主任杨宇等随同调研。

调研组参观李长青(左二)泥塑工作室_副本.jpg

调研组参观李长青(左二)泥塑工作室

调研组一行在眉山市参观了李长青的泥塑工作室,刘建刚副书记对青年民间艺术家李长青所创作的泥塑作品表示高度赞赏,鼓励他多出精品力作。

调研组在洪雅县座谈_副本.jpg

调研组在洪雅县座谈

在洪雅县,调研组与县委宣传部、县文联、非遗办等单位召开专题座谈会,现场观看了洪雅县五月台会(城隍庙会)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宣传短片,听取了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非遗保护协会及五月台会传承人代表等的相关情况汇报。洪雅五月台会是民间自发组织的群众文化活动,起源于唐代后期的灯会、庙会,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广泛。每台会即是一折经典戏剧片段,在大小不等的八仙桌上,能工巧匠们用竹、纸和绸缎扎成各种事物和景物,然后选用少男、少女装扮成戏剧中的人物高立于台上和着乐器表演,精彩纷呈。每年五月台会举办期间,万人空巷,参与观看人数可达10万之众。座谈会上,调研组仔细了解了五月台会的传承和发展状况,并对该节举办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了探讨,出谋划策。

陈云华(左一)讲解竹编制作技艺

调研组在青神县座谈

在青神县,调研组来到中国竹编艺术博物馆,了解青神县竹文化节举办情况,并与竹编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云华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青神竹编的历史脉络、制作技艺、设计创新及学员培训等情况。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青神竹编与时俱进,创意新品餐用筷夹、宅家锻炼神器竹制太极球,连同已有的竹丝字画、竹笋果盘、竹片家具,竹编灯笼等产品深受老百姓喜爱。刘建刚副书记对陈云华及民间艺人在青神竹编传承保护,开发利用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正是因为他们的坚持与坚守,才使得传统民间工艺,竹文化节充满生机。随后调研组听取了青神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阚建军的情况汇报,了解到通过举办2020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青神县取得了不错的政治、经济、社会、宣传及品牌推广效益。大家纷纷表示,青神县依托竹编文化节所取得的成功经验是值得全省借鉴和学习的。

近年来,我省各市州县镇和全国各地一样,举办了众多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节日活动,不仅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成功的特色文化艺术节还直接促进了文旅融合,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但一些地方也存在“节日”过多,生存发展艰难,未能达到预期目的等问题。如何依托当地特有的文化物产资源,策划举办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特色文化艺术节,是省文联此次调研的初衷。调研组采取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查阅相关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调研,并最终形成调研报告上报。

图:钟铮、彭丹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5579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