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双城记——成都·重庆当代影像展在成都当代影像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09:45 来源: 成都市文联
作者: 杨柳

宣布开幕.jpg

开幕式现场

成都和重庆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两座城市,不仅在经济上一直带动着西南部发展,在文化艺术上对西南地区甚至对中国艺术而言都至关重要。具有浓厚的人文情怀、注重生命意识和生存境遇与艺术的关系是西南艺术一个重要的特征,因为同处这片地域,两座城市有一定的共通性与亲缘性。

为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成渝地区城市之间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打造国际化影像文创产业高地,推动成渝两地摄影艺术事业的发展,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摄影家协会、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办,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成都市金牛区文体旅局、成都市金牛区融媒体中心、成都鑫世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成都当代影像馆执行的《双城记——成都·重庆当代影像展》于2020年12月1日下午在成都当代影像馆隆重揭幕。策展人王庆松通过系统梳理成都、重庆两地影像发展脉络,以艺术家的作品及创作历程为切入点,集中性地呈现12名(分别是来自成都的木格、骆丹、李俊、黎晨驰、雷文晴骜、苏葵以及来自重庆的李一凡、宁佳伟、童文敏、王维思、杨迪和张小涛)活跃在成都与重庆的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他们中间有一些是生于成都,通过在川美学习成就了其强烈的个人风格;有的则是生于重庆,现居于成都,成为了极具地方代表性的艺术家。

开幕式现场.jpg

开幕式现场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主席朱宪民、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任国恩、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王建琪、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范小强、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张小苏、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常务理事袁学军、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王玉文、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学亮、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小波、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柳军、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杨越峦、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线云强、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琛、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张双双、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矿、重庆市文联秘书长周和平;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宋凯,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金平、田捷砚、冉玉杰、郭际、何军、刘应华、冯立,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主席曹铁及各位摄影家、摄影评论家、摄影策展人等领导嘉宾莅临本次开幕式。

1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致辞.jpg

平志英致辞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在开幕致辞中提出,成渝两地在经济和文化上互相交流,优势互补是未来发展的重要任务和趋势。她说,“文化赋能经济,巴蜀文化是四川、重庆一脉相承的地域文化,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依存,是巴蜀特色文艺创作的源泉,也是两地文化产业、文化品牌建设发展的强力支撑。此次摄影展既增强了成渝双城文化互动与合作发展,又增强了两地的文化自信和交流互鉴,为成渝双城经济发展贡献出文化的力量。我们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两地文创中心地位和分量,文艺先行先干,共同唱好‘双城记’。”

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矿致辞表示,《双城记——成都·重庆当代影像展》作为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项重要文化举措,汇聚了成渝十二位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的精品力作。这些作品反映了新时代天府文化、山城文化的价值理念,展现了艺术家对新时代、新生活的体验、感受。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王庆松表达了他对影像、摄影这个艺术门类的热枕与感激。因为这个艺术门类,他拥有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影友”,大家如同今日般相聚,在艺术面前畅谈无距。他同时也提到,这次展览来自成都和重庆的12名艺术家,给成都当代影像馆带来了一个新的面貌。

最后,来自成都的木格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言。生于重庆,生活于成都的木格,不仅有重庆江湖儿女的性格底色,亦有天府之国的新雅乐善。他表示这两座城市之于他都意义非凡,给了他无数创作的灵感源泉。

观展现场2.jpg

展览现场

借由本次展览,成都当代影像馆还推出“国内外影像艺术节的发源、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成都举办高水平影像艺术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成渝影像现象:土壤与长成——从两个城市性格看艺术家风格的影响和关联”等主题研讨会,邀请对该领域有共同兴趣的研究者与实践者讨论相关议题,为受众提供新的理论见解。

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谈到在大的文化氛围下如何去表达影像艺术的理念,他认为摄影节是一种文化现象,举办摄影节的目的一定要跟城市的气质、特点相吻合,还要有持续性、连贯性和可延续性,“能不能下决心,下了决心什么时候来干,如何定位,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小波,则谈了对成都摄影节的三点希望:第一,希望能在摄影节上看到真正的国际性;第二,希望在成都摄影节上看到我们没有见过的中国的好东西;第三,希望要研究已有的佩皮尼扬、连州摄影节的特质,然后做出和他们不同的,有自己重要定位的摄影节。陈小波说,“现在在世界版图上,我们到了中国可以发声的时候,一定要给世界摄影展贡献我们自己的摄影节,贡献好的策展人,贡献好的作品,把好的摄影师在世界版图上发出声音来!”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认为成都地理条件优越、自然风光旖旎、摄影人才济济,具有举办摄影节的天然优势。他说,"艺术给人注入了生命的活力,我们必须用艺术促进国家的科技发展,促进人民的发展,所以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大家群策群力,把西部艺术之都成都的影像活动办好。"

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所研究员王保国谈了关于摄影节的想法,他认为如今的摄影节是一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表现,在重塑整个城市的精神面貌上很重要。“从成都历史文化的丰富性和地理文化的独特性以及整个城市的支持条件来讲,我觉得成都足以支撑起做一个国际高水平的影展,成都摄影节也能够对世界摄影文化及图像文化做出重要解释。摄影节在成都开展,对成都乃至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都将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文联的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凯在会上代表活动主办方市文联对各摄影家、摄影评论家、摄影策展人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并围绕成都举办高水平国际影像艺术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作了发言。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4747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