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舞蹈创作专题培训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0:08 来源: 成都市文联
作者: 刘勇

12月1日,由中共成都市直机关工委、成都市文联和四川省舞蹈家协会主办,成都市舞蹈家协会承办的舞蹈创作专题培训在成都市孵化园举行。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田露应邀授课。来自成都市舞蹈家和区(市)县舞蹈家协会、舞蹈新文艺组织以及德阳、眉山、资阳等兄弟城市舞蹈工作者近400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上,田露结合自己几十年来创作民族民间舞的历程、四川地域特色特点、以及对天府文化的发展传承,向观众们分享了传统文化与现代舞蹈创作的经验。

中国著名舞蹈家 田露_副本.jpg

田露授课

田露是中国著名舞蹈家,曾参加编写《中国民间舞教材与教法》,并屡次担任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评委。她创作的舞蹈作品《团扇舞》《碟》《梦》《孔雀飞来》屡获全国大奖,执导的舞剧《尘埃落定》也在舞蹈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她认为,舞蹈创作者必须丰富想象力,构建独特的视角和题材,构建有格调的艺术形式。在谈到创作是一种思维活动时,她认为感性与理性必须结合,创作的本质是“不竭的探索”。她指出,好的民间舞作品要把握好素材风格与作品的人物心理节奏,要不断挖掘民族民间文化和感染力。田露还以自己创作的舞剧《尘埃落定》为例,向观众详细讲解了舞蹈的创作过程,指出在作品创作过程中要提练舞剧的核心元素、人物和理念,通过一些寓意来表现人性及与现实有关联的普遍价值意义。她的妙语连珠,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2091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