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大型原创现代川剧《还我河山》献演金华中国婺剧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11:03 来源: 自贡市文联
作者: 罗先荣

011_副本.jpg

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展示中华优秀戏曲文化,按照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川剧《还我河山》的实施计划,由四川省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倾情演绎的大型原创现代川剧《还我河山》在江浙沪巡演的最后一站于2020年11月29日在浙江省金华市中国婺剧院隆重上演。

《还我河山》以川剧高腔为演唱基调,在传统川剧音乐上进行了大量改进创新,集戏曲、歌剧、话剧多元素为一体,充分展现了原创大型现代川剧的特色。讲述了自贡盐商顔三慎向盐商王天祥租佃河山井,七年不穿提前退还,刚签下退约盐井就穿出盐卤,一气病倒。女儿参加抗敌歌咏团,鼓动父亲为前线将士捐款,父女暴发冲突。王天祥在运盐途中被日军飞机轰炸身亡,其妻王余秀决定卖掉河山井,买飞机捐献抗战,顔三慎却趁机压价。顔三慎刚签约,日军飞机轰炸自贡,刚到手的河山井被毁,女儿惨死。一瞬间家破人亡。顔三慎最终醒悟过来,与其他盐商一道,终于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买飞机炸鬼子!

演出快结束时,现场观众全体起立,与舞台上的演员同声唱响《义勇军进行曲》,将演出推向了高潮。演出获得圆满成功,受到了观众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纷纷表示:全局结构紧凑,环环相扣。灯光舞美层次分明,音乐恰到好处。不愧为一部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传承优秀戏曲文化的好作品。

自此作为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川剧《还我河山》自2019年11月嘉兴、杭州巡演3场到今年11月又赴上海、张家港、苏州、湖州、宁波、金华六地巡演8场,共11场巡演顺利完成,在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一流剧场内掀起一股强劲的川剧之风,真可谓“釜河虽浅看腾龙,掀动梨园天下风”。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2894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