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广安区作家协会举办“作家的境界和责任”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16:49 来源: 广安市文联
作者: 蒲华伟

广安区作家协会举办“作家的境界和责任”讲座_副本.jpg

12月5日,广安区作家协会在萃庐文艺中心举办了《作家的境界和责任》的小说创作讲座。区作协主席李逢忠主持,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广安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志敏主讲,区作协近40名会员聆听了讲座。

首先,李逢忠就举办讲座的目的和意义作了简要说明。他指出,小说创作是广安区在文学创作中的一个短板,质量不高、创作人员少,制约着广安区文学的发展和提高。本次讲座,旨在推动该区小说创作的不断深入和健康发展,培养小说作家,提高小说写作水平。

陈志敏从写什么、写给谁、作家的责任与追求、精神与境界入手等四个方面,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就怎样成为一个作家,怎样成为一个小说家,怎样观察、思索、想象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认为,小说的语言表达必须要具有小说的叙述、描写、想象,其中,想象包括对人物的猜想、文学的幻想,通过观察、思考、语言准备等展开有准备的设想;作家要力求写出脱俗、生龙活虎、积极向上、追求美好的作品,人品和文品要显示在作品中。同时,作品要表现出作者的观点和立场,写出不唯上、不媚俗、直面人生、直面社会的好作品;作家要写出精神的追求、精神的魅力、鲜明的时代力量和时代特色,要有深沉的文学精神和文人的精气神,要有明察秋毫的精神境界,要有崇高的精神追求,才能达到一定的文学境界和高度。

最后,李逢忠强调,全体会员要把握正确的创作方向,用我们的文字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抒写生活中的美好,为人民群众增添更多的幸福感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3178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