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12·5”国际志愿者日成都市文联“艺术进社区”系列活动——成都市语言艺术协会走进成都文艺志愿者之家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09:33 来源: 成都市文联
作者: 郭内

活动现场6_副本.jpg

活动现场

12月6日下午,由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都市语言艺术协会、成都文艺志愿者之家承办的“‘12·5’国际志愿者日成都市文联‘艺术进社区’系列活动——成都市语言艺术协会走进成都文艺志愿者之家”朗诵专场演出在成都文艺志愿者之家成功举办。

本次演出由从事语言艺术的广播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演员和专业老师担任诵读者,阵容强大。节目表现形式新颖多样,独诵、群诵相辅相成,普通话与四川话相得益彰,穿插点缀表演爱国话剧片段和剑术表演,辅以古琴、琵琶、洞箫、中国鼓等民族器乐配合朗诵,构成一场寓教于乐,充满中华雅韵的视听盛宴。

演出现场,首次公开播放已故著名中国现代诗人、作家、学者流沙河先生朗诵南宋军事家、民族英雄岳飞所做《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的珍贵视频。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成都市语言艺术协会名誉会长郭茵月担任鉴赏导引人,以赏析点评诗词、介绍流派、词人生平等方式串联起《万里长风》《花笺春心》《梅影笛歌》《天府风流》四个篇章,导引观众鉴赏“大宋雅韵”。

成都市语言艺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岳,成都市语言艺术协会副会长海光,成都市语言艺术协会理事段梅、马凡美、夏佳、姚东伯,成都市语言艺术协会会员温靖涵、卿媛、朱海锐、王厚蓉、钟宇、莫愁、小暖,先后吟诵演绎“唐宋八大家”之一、豪放派词人主要代表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江城子·密州出猎》《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北宋杰出文学家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渔家傲·秋思》,婉约派词宗李清照《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声声慢·寻寻觅觅》,南宋文学家、豪放派诗人辛弃疾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宋代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的《踏莎行·雨霁风光》,北宋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的《谒金门·春又老》,宋代著名婉约派词人晏殊的《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北宋文学家秦观的《行香子·树绕村庄》,南宋文学家姜夔的《扬州慢·淮左名都》,北宋著名词人、婉约派代表人物柳永的《一寸金·成都》,南宋著名诗人陆游的《成都行》(节选)《梅花绝句》等经典诗词、散文,表演话剧《精忠报国》片段。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小桐园吟诵社的同学们吟诵岳飞所做的《满江红·写怀》。赵晨阳担任洞箫配乐,文天钰担任琵琶配乐,何根然担任古琴配乐。

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观众不时对精彩演出报以热烈掌声。

本次文艺惠民活动是成都市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及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按照“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要求,以社区为基点,按需提供文艺专场演出,以点带面,以文化的熏陶夯实基层文化根基,推动天府文化在群众中满地生根。为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贡献应有力量。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93520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