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雅安市名山区举办首届国学文化艺术节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16:15 来源: 雅安市文联
作者: 黄莉清

活动现场_副本.jpg

活动现场

传承国学文化,打造文化之乡。12月9日上午,雅安市名山区在车岭镇初级中学举办首届国学文化艺术节,并在吴之英故居举行吴之英礼学堂揭牌仪式。

活动分两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参观吴之英故居,举行吴之英礼学堂揭牌仪式,同时开展吴之英故居命名雅安市名山区吴之英故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雅安市名山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据了解,四川大学先贤吴之英(1857-1918)是名山区车岭镇人,是清末民初四川著名学者、经学家、书法家、礼学家。曾任资州艺风书院及简州通材书院讲席、灌县训导、成都尊经书院都讲、锦江书院襄校、国学院院正。是"蜀学会"发起组织者、《蜀学报》主笔,在振兴蜀学和传统文化研究上有杰出贡献。

第二阶段为开幕式。仪式上,区政协主席张忠春致辞,并宣布文化节开幕;聘请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和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舒大刚、谭继和、祁和辉、吴洪泽、潘斌等专家学者担任吴之英礼学堂顾问,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戴伟、副区长余博俊向吴洪武、向加富、代先隆、吴荣毅、张运华、吴希银颁发礼学堂讲师聘书;吴氏后裔吴荣毅现场解读吴之英国学思想。同时,开展招商推介和文化振兴研讨,车岭镇人民政府与河北地矿建设工程集团公司现场签订吴之英礼学堂文旅项目合作协议等。

此次文化节最大的亮点就是四川大学两院指导成立吴之英礼学堂。因新冠肺炎疫情,两院顾问没能亲临活动现场,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兼古籍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舒大刚教授特意代表两院向文化节发来贺信,对名山区首届国学文化艺术节隆重召开和吴之英礼学堂盛大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先贤有言:“六经皆礼也。”蜀学大师吴之英先生是四川大学的学术前辈,在国学方面造诣精深,在礼学方面成绩斐然,是近代著名礼学大师,其学术成就是中华学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愿与名山区政府共褒微举,共同打造吴之英礼学堂,为复兴礼学,繁荣邦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文化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集儒学研究、儒学教育和儒学普及于一体,全力开创儒学研究和儒学普及的新局面和新境界。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聚合川大文科优势,深入推进中华文化的学术研究和广泛传播。名山区将与四川大学两院进一步深化合作,积极借助四川大学科技、人才等全方位优势,以点带面促进全区乡村文化繁荣与发展,带动全区乡村文化振兴,提升全区乡风文明。

据了解,活动将持续3日,期间将举办了文艺汇演展示蒙顶山派茶艺茶技,举行书法研讨和书法展,以及国学讲座进校园等活动。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591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