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梁平:既关照现实又触摸历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0:15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 肖姗姗

诗人梁平获评“2020《天府周末》年度诗人”。评委会认为,在2020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梁平先后有《时间笔记》《嘴唇开花》(中英文版、英文版)和《长翅膀的耳朵》(中韩文版、韩文版)五部作品面世,并且以饱满的情感去记录和书写抗疫时期的心理感受,体现出一位资深诗人的人文情怀与社会责任感。同时,在国内诗歌评奖中,梁平本人和他的作品也有颇多斩获,成为书写中国当代诗歌的2020时,无法避开的诗人。
  在2020年,梁平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在阅读和写作上,在诗歌创作中表达自己对疫情的思考。“面对这样一场全人类共同的灾难,我无法做到无动于衷。”梁平说,“但在对抗疫这个题材进行创作时,我认为那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的写作是需要摒弃的,要回归世人自己的内心感受,从生活中找到一个小的切口去进行表达。”
  2020年是梁平的收获之年。年初,他的诗集《嘴唇开花》分别出版了中英文版和英文版,《长翅膀的耳朵》分别出版了中韩文版和韩文版,为2020年的中国诗坛贡献了两部国际化的新诗作品。同时,4月出版的诗集《时间笔记》也是今年国内诗坛的现象级作品。梁平借用充满智慧的治疗型的语言,传记经验的叙述,心理分析式的个人历史,寻找到平复焦虑和隔阂的话语途径。在2020年年末举行的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上,《时间笔记》获评“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诗歌榜”,被主办方评为“既关照现实又触摸历史,既自我内省又遍览世相,既在时间的纵深处运思,又在空间的宽广域上驰笔,字里行间幽幽散逸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始终饱含着启人心智的深邃哲性思考。”此外,梁平的长诗《重庆书》也在去年11月获颁“第五届中国长诗奖最佳成就奖”。
  11月,梁平还获颁“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优秀作家贡献奖”。在授奖词中,主办方高度评价了梁平的文学贡献:梁平上世纪90年代开始即不断在《诗刊》发表作品,从头角峥嵘到砥柱中流,他的创作展示了诗艺的圆熟精进和开拓的精神景深,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和历史意识。以成都为诗性坐标,上承唐宋遗风,并对现实题材进行深度开掘,独自建构起多维的诗意世界。他在2019年2月《诗刊》“视点”栏目发表的组诗《布达佩斯》,放眼世界,气象一新,努力开辟汉语进入世界语境的重要路径,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情怀。
2020《天府周末》年度诗人授奖词
  梁平在数十年的不懈创作中形成了鲜明的个人诗风。“诗言志,歌咏言”,我们在梁平的诗中读到了诗人对世界深沉的关怀;“歌诗合为事而作”,我们在梁平的诗里看见了诗人对生活细致的感受。以梁平为标杆,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当代诗人所需具备的品格:严苛的内省与灿烂的抒发。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2011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