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南充建成常玉美术馆 世界级画家回南充“安家”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11:56 来源: 南充市文联
作者: 严云龙

2月2日上午,在位于南充市滨江中路一段的“红房子”创意园项目建设现场,布局于创意园标识建筑“红房子”一侧的常玉美术馆,经过近60天的建设,装饰装修已基本完成,仅剩便民电梯、部分灯光设施还在安装。

常玉美术馆共计600余平方米,馆内地板铺装、吊顶施工、展区布设等工序均已完工。整个馆区建设在收边收口的同时,数十幅常玉生前所作的“绘画作品”也已准备到位。在展区墙边,常玉创作的大大小小数十幅作品一字排开,每幅作品都被摆放在将要放展的位置,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五裸女》、《曲腿裸女》、《八尾金鱼》、《青花盆与菊》等。这些展品均为高仿名画,尺寸从60公分到200公分不等,均是常玉生前所作名画的高仿品,尽管只是高仿品,价格也多达数万至数十万元,具有极强的艺术观赏性。

为保证每幅展品的艺术观赏性,在美术馆设计上,专门采用了多个玻璃平顶充分采光,使自然光源成为整个展区的主要光源,在少量射灯光源的补充下,每幅画的色彩都得了原滋原味的展示。

按照规划,常玉美术馆还将定期举办美术作品展,在为南充籍画家提供交流和作品展出场所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一个文化家园。

常玉,1900年10月14日出生于四川南充顺庆,他17岁赴上海,进入私人美术学校学习,来年前往日本习画。192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与徐悲鸿、张道藩等留法学生组织“天狗会”,后入巴黎高等美术学校学习油画,一度归国在上海停留,后又返法国。1925年,常玉作品入选法国秋季沙龙展;1930年被载入《法国现代画家大辞典》;1931年为法文版《陶潜诗集》作插图;1933年在阿姆斯特丹举办画展;1950年在纽约举办画展,次年返回巴黎;1955年作品参加巴黎独立沙龙;1964年赴台举办个展;1965年在巴黎友人家中举办个展。其简练流畅的特殊绘画风格,被西方公认为世界级绘画大家,同时也被誉为“中国式的莫迪利阿尼”。

常玉存世作品多以人体和花卉为主,所作裸女,单线勾勒,婀娜而丰韵,充盈着含蓄、大气、浪漫的艺术气息。有专家认为,他的花卉静物则寂静优雅,孤独而美丽,无声地触动观者心灵深处,是近现代绘画艺术上超现实主义的典范。

拍卖记录显示,2001年常玉的《含华土瑞》在台湾苏富比以1688.75万台币成交,这个价格在当时已是天价;2003年《黑底花豹》在香港佳士得以420.775万港元成交;2004年后,常玉的油画动辄都在400万元以上,2004年《翘腿的裸女》被佳士得拍至734.37万港元;2005年《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在佳士得获价773.6万港元,同年,《四裸女》又在佳士得获价1636万港元,创下当时常玉油画作品新的天价……

近年来,常玉作品同样一直维持在高位运行。2019年,常玉晚年作品《曲腿裸女》以1.98亿港元成交,《五裸女》再以3.03亿港元成交价创下纪录;2020年春季,尽管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地流行,但常玉的作品可谓光芒四射,其《绿色背景四裸女》油画在苏富比以2.58亿港元成交;2020年10月,常玉画作的《翘腿的裸女》、《青花盆与菊》分别以1.686亿港元、1.78亿港元成交;2020年12月8日,其画作的《八尾金鱼》从9000万港元起拍,最终落槌在1.46亿港元,加佣金共1.702亿港元成交,是佳士得香港晚拍部分的最高价,同时也创下了常玉动物画题材作品拍卖纪录。

此外,常玉不少画作也闪耀着艺术光芒。2014年4月5日,油画《聚瑞盈馨》在香港苏富比春拍“现当代亚洲艺术夜场”中亮相,最终成交价为8076万港元;2015年5月30日,在香港佳士得2015春拍“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中,常玉作品《蓝色辰星(菊花与玻璃瓶)》以8188万港元成交;2016年11月,油画《瓶菊》在香港佳士得拍卖行拍出1.0358亿港元。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632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