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中国曲艺名城建设暨省曲协五年规划工作会在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08:15 来源: 四川省曲艺家协会
作者: 董晨晨

2月5日上午,中国曲艺名城建设暨省曲协五年规划工作会在彭州召开,中国曲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曲协主席张旭东(叮当),四川省曲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四川省杂协秘书长、四川省艺术院院长李蓉,四川省曲协副主席、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四川省曲协副主席、成都市曲艺团副团长李多,四川省曲协副主席、哈哈曲艺剧社社长田海龙,四川省曲协副主席、成都市曲艺团副团长李多,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米兰佳,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曲协相关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李蓉秘书长主持。

立足于“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这次会议是省曲协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省文联七届六次全委会精神,力争2025年基本建成文化强省战略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围绕彭州市如何进一步擦亮“中国曲艺名城”这块金字招牌,深入探讨了中国曲艺名城彭州未来几年的发展路径。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曲协先后做了汇报发言指出,近年来,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曲艺发展,在曲艺曲种的深度挖掘,曲艺建设的经费保障,曲艺组织的基层队伍建设方面给予了长足的支持和保障。但在曲艺发展中也存在一些思维瓶颈和发展短板。如在作品人才的深度培育上还有短板,流量思维和网络思维还有不足。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米兰佳认为,要做到整合资源,一馆多用,一剧多形式展示,力争把海窝子剧场作为4A景区来打造,把看剧与体验地方文化结合起来;加大招商力度,利用专业团队,运用商业运营模式和逻辑来推动曲艺与当地文旅融合,打造一批文化氛围浓厚、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实训基地。

中国曲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曲协主席张旭东(叮当)强调,彭州市要珍惜“中国曲艺名城”这张难得的招牌,确保作用常态发挥。通过一年一届的活动力度,采取与成都等地联办、轮流办的形式,推动彭州市曲艺影响力持续扩大。打造彭州市曲艺小剧场。彭州作为中国曲艺名城,要用好当地剧院等基础阵地,不断加强彭州的文化吸引力。四川省曲协副主席、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建议,要用好中国曲艺名城这个招牌,抓好文旅融合文章。加强彭州自身文艺精品、曲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民间曲艺湔江鼓调的品牌挖掘。要充分思考彭州作为西部曲艺高地的站位,想细,想深、想好如何走好下一步曲艺路子。推动《彭州牡丹苏州月》的常态展演,力争成为一地文旅融合宣传的压轴剧。四川省曲协副主席、成都市曲艺团副团长李多认为,要充分挖掘湔江鼓调这一具有特色文艺形式和地域符号的曲艺曲种,为中国曲艺名城锦上添花。注重运用好彭州旅游已有声势,重点打造“消夏曲艺舞台”,引导曲艺与当地文旅、民宿经济等紧密结合,打造夜间曲艺新经济。注重打造一支流动的曲艺队伍,培植彭州曲艺人才基础。四川省曲协副主席、哈哈曲艺剧社社长田海龙从民间文艺组织的视角建议,彭州市中国曲艺名城的打造可去北方曲艺学习借鉴,同时注重常态化的市场培育过程(重点是小剧场、培训班)建设,打造类似岳池县的曲艺茶馆等阵地。加强与彭州艺术类学院高校的对接,把曲艺人才培育延伸到高校。还要充分运用多种形式自媒体加强宣传发布力度。

省曲协还专题研究了接下来五年曲艺发展规划和重点任务,并提出将彭州中国曲艺名城相关建设纳入发展规划等重要内容。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3215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