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成都市文联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5:30 来源: 成都市文联
作者: 彭文春

会议现场_副本.jpg

3月3日,成都市文联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省文联七届六次全委会、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宣读了对2020年度工作成绩突出的区(市)县文联予以表扬的通知,印发了成都市文联2021年工作要点,就市文联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凯围绕做好文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主持会议。成都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吉祥,成都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成出席会议并就分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出席会议的还有市文联副主席舒炯、曹平、曹铁、杨丽、任平、贾兰等以及市级各文艺家协(学)会、各区(市)县文联、行业文联、新文艺组织负责人。

宋凯指出,今年,我们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要加强党建工作,常态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思想和理论的学习,特别要抓好文艺家协会党建工作,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永远跟党走;要抓好主题文艺创作,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大运会等重大主题,创作一批精品力作;要办好品牌展览,运用文艺手段,创新展示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成都取得的成就,筹备好成都大运会艺术品展陈等系列活动;要深化对外交流,扩大成都文艺品牌影响力,对外展示好成都的独特城市魅力。

宋凯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市文联系统要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做好“学理论、钻业务、提能力、转观念”这四篇文章。 一是要学理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群团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内涵,坚持正确的文艺创作导向;要深刻认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认清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深刻认识“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二是要钻业务,认识和把握文联的性质,突出文联政治性,在“联”字上下足功夫,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文联组织向心力,努力提高文联组织动员能力;认识和把握文联的职能定位,进一步深化文联改革,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责。三是要提能力,全市各级文联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学习能力,要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学习,掌握文艺工作、文艺理论、文艺评论、文艺作品鉴赏等方面基础知识,努力培养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实现从认识文艺工作到热爱文艺工作的转变,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提高组织协调能力,紧紧围绕文联工作目标,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及时了解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创作等方面情况,团结引导文艺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力作;提高抓落实能力,突出工作重点,工作安排计划要有超前性和前瞻性。四是转观念,要正确处理好文联与文艺家协会的关系,充分激活文艺家协会的发展活力。

梁平指出,2020年,成都市文联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是成都市文联与市级各文艺家协会、各区(市)县文联、新文艺组织戮力同心、开拓进取的结果,是全体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奋发有为、共同担当的结果。2021年,我们将召开第五次文代会,全面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文联任务,推动在更高起点上开创我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我们要同心同德、全力以赴,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新胜利贡献文艺力量。

2021年,成都市文联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文艺界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将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优秀文艺人才培养、文艺志愿服务、文艺品牌建设、文艺宣传等五大工程,积极筹备第五次文代会,更加广泛地团结全市文艺工作者举旗帜、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发展全市文艺事业,助推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670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