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走马史料赠故里,川渝文化添新篇 ——走马镇史料捐赠仪式在渝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15:00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强华

捐赠仪式现场_副本.jpg

捐赠仪式现场

3月9日上午,走马镇民间文学三集成史料捐赠仪式在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行。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重庆市文联秘书长周和平出席仪式并讲话。四川省民协主席孟燕、副主席兼秘书长黄红军、副主席李建中,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市民协主席刘能风,重庆市民协秘书长李星等出席了仪式。重庆市民协副主席、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刘德奉主持会议。

刘建刚在讲话中指出,走马镇民间故事史料是1996年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民间故事考察组,赴当时还属四川省的重庆巴县走马镇现场采录的原始成果,具有重要的文化、历史、民俗、民间文学、文化人类学等多种价值,至今仍保存完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恰逢重庆市直辖24周年之际,为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助推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地落实,此次捐赠就是深化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川渝两地文艺界共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录保留珍贵民族文化记忆的最好见证。

周和平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四川省民协在挖掘整理走马镇民间故事中所取得的不凡成绩,对四川省文联、四川省民协无偿捐赠走马镇民间故事史料的义举表示了感谢,希望川渝民间文艺界乃至整个文艺界再接再厉,携手同心再创辉煌。同时对签约的几家单位提出希望,特别强调要积极和捐赠方开展合作,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川渝两地民间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在捐赠仪式现场,孟燕、李建中代表四川省民协向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重庆市民协捐赠走马镇民间故事手稿、录音带、照片、采录卡片等原始资料,以使这些史料不被毁损,得以长期保存,使之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的文化建设。黄红军代表四川省民协与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重庆市民协两家单位签订了捐赠协议。

来自重庆的民间文艺界代表、嘉宾和媒体等30余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重庆市走马镇在历史上是古渝州、成都之间的重要驿道,其民间故事语言朴实、朗朗上口,故事构思巧妙、情节生动,故事人物形象鲜明、个性突出,成为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故事卷县卷编纂的示范点。2006年5月,走马镇民间故事经国务院批准通过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6942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