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探访世纪工程 抒写壮丽之路——现实题材川剧《壮丽之路》创作组深入川藏铁路建设一线采风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11:43 来源: 四川省戏剧家协会
作者: 杜林

12.jpg

2021年3月9日至11日,现实题材川剧《壮丽之路》创作组深入到甘孜州康定市、雅江县等地,对川藏铁路的测绘、地堪、钻探等一线场地,开展实地釆风采访活动。本次采风活动是按照省文联工作安排,由四川省戏剧家协会组织,联合四川省剧目工作室共同实施,四川省川剧院、甘孜州创作办公室共同参与。在采风活动中,得到了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甘孜州文联、中铁二院宣传部、中铁二院川藏铁路勘察设计总指挥部、雅江县政协、雅江县文旅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本次创作采风组由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杜林带队,省剧目工作室创评室主任周竞江、省川剧院创作室主任樊明君、省戏剧家协会组联部主任周骥、甘孜州原创办主任、音协主席尹玲、甘孜州文化专家王华本、词作家雷辉刚等一同参加采风活动。

3月9日,在中铁二院川藏铁路勘察设计总指挥部,采风组与中铁二院川藏铁路勘测项目部的领导,施工一线的测绘、地堪、钻探工程师、技术人员等十余人开展了面对面座谈交流,建设者们一个又一个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深深感染了采风组每一个成员,为作品创作提供了鲜活而丰富的创作素材。

3月10日和11日上午,采风组一行到折多山(川藏铁路康定一号隧道)施工点、雅江县规划线路测绘点、卡子拉山、康巴汉子村等地开展了实地釆风。雅江县政协秘书长向七斤给创作组介绍了当地藏族群众对川藏铁路修建的期盼和拥护,带着大家到康巴汉子村等地入户走访,了解民风民情。在雅江县,采风组同雅江县文化馆根登老师、雅江道话传承人等当地文化艺术专家,就音乐、语言、风俗习惯等进行了详尽交流和了解。

通过这次采风,采风组成员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不断进取,力争把川剧《壮丽之路》创作成为又一曲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时代赞歌。

《壮丽之路》2020年底完成初稿,以世界最高建设难度的“川藏铁路”这一世纪工程为背景,以建设者工作、生活、情感中的艰难奋进经历为故事呈现,通过艺术的形式展示出建设者砥砺前行的使命担当,表现中华儿女在新时代铸就一条条壮丽之路的英雄壮举。该剧本将由杜林、李骊等作者在初稿基础上进行较大修改提升,并邀请甘孜州尹玲老师担任当地音乐文化顾问,第二稿拟于6月完成。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25218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