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川渝两地文联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4:30 来源: 四川文联微信公众号

IMG_7176-LR.jpg

5月20日上午,川渝两地文联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图为会议现场。

5月20日,四川省文联、重庆市文联在成都、重庆以双会场视频连线方式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四川省文联主席陈智林,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阳奎兴,以及川渝两地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团成员、部分省级文艺家协会主席、文艺工作者代表、部分市州文联负责人代表,和两地省级各文艺家协会、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座谈会由四川省文联、重庆市文联共同主办。会议主题是继承和发扬“延讲”精神,团结引领川渝两地文艺战线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正确把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加强推动新时代川渝两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G_7344-LR.jpg

四川省文联主席陈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四川省文联主席陈智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80年前《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吹响了“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第一声号角,这篇光辉著作深刻阐明了党对文艺工作的基本路线和方针,回答了文艺为什么人服务和如何服务等重大原则问题,对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实践起着前所未有的纲领、指导和规范作用。他指出,重温《讲话》的目的不仅在于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所开创的革命文艺传统,更在于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共商川渝文艺繁荣发展大计,对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习纪念《讲话》,必须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明确文艺工作的服务对象;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最后,他号召川渝两地的文艺工作者团结一致、踔力奋发,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党中央、两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根人民、守正创新,创作更多展示地方特色、弘扬传统文化、满足时代需求的文艺作品,不断开创川渝文艺繁荣发展新局面,实现文艺、文联工作新作为!

IMG_7169-LR.jpg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出席并主持会议。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出席并主持会议。平志英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从根本上回答了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等重大原则问题,确定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是继《延讲》之后的又一篇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社会主义文艺在新时代的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川渝文艺界重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伟大精神,回望历史,总结经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要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文艺事业不断发扬光大。

IMG_7216-LR.jpg

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阳奎兴以视频连线方式讲话。

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阳奎兴在讲话中指出,从延安文艺座谈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人民立场始终是党的文艺工作的出发点,“人民”二字始终镌刻在中国文艺的旗帜上,指引着广大文艺工作者攀登时代高峰。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两地文联将继续保持合作无间的良好态势,拓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最广泛地凝聚文艺界的力量,持续、持久地把两地文艺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IMG_7195-LR.jpg

中国评协副主席、四川省评协主席李明泉作主旨演讲。

IMG_7205-LR.jpg

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评协主席、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段运冬作主旨演讲。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评协主席、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段运冬,分别以《文艺为民利民强民的本质期待》《大变局时代的中国文艺与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时代转换》为题作大会主旨演讲。

000_副本_副本.jpg

四川、重庆两地艺术家代表李毅力、何开四、刘光宇、张旭东、董进波、曹峻冰、宋好、李立、陈涛、苏晓苑作大会交流发言。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市群众艺术馆研究馆员李毅力,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何开四,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张旭东,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北碚区文化馆馆长董进波,四川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四川大学教授曹峻冰,重庆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重庆逗乐坊负责人宋好,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李立,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市杂技家协会主席陈涛,成都市广播电视台音像资料馆副馆长、四川省电影家协会编剧专委会主任苏晓苑等10名艺术家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据悉,今年川渝两地文联将继续大力推动《文艺先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走深走实,以联合承办全国民族民间创作作品汇演(西南片区)、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双城剧汇”成渝地区优秀原创剧目展演季、第三届“技炫巴蜀”川渝优秀杂技魔术节目展演、第三届巴蜀青年摄影作品展、“喜迎二十大·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邀请重庆曲艺家协会参加“我眼中的新时代”等系列文艺活动,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图:丁一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5565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