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大型原创杂技剧《兵工厂》在宜宾首演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11:02 来源: 四川省杂技家协会
作者: 杂文

杆技_副本.jpg

2022年5月19日,大型原创杂技剧《兵工厂》在宜宾市酒都剧场正式上演。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中共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明忠,宜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继红莅临观看演出。

该剧由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团创排,是中国首部“兵工”题材现实主义大型杂技剧目,已于2021年11月获得四川艺术基金立项资助。该剧以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南山厂为创作源泉,紧扣革命、国防题材,运用杂技、戏剧、魔术等表现形式,通过一代“兵工人”为国奋战、献身的感人故事,展现新中国兵工建设的伟大成就。

QQ图片20220530110144_副本_副本.jpg

该剧描写了以新中国首任“兵工厂”厂长刘南山、海外归来的年轻的兵器设计师佩妮、兵工老专家李大川、技术员洪英等新中国一代兵工建设者的英模群像,以及在粉碎美台特工、潜伏敌特斗智斗勇中若干演绎桥段,为人们营造出诸多特殊的戏剧性视角:序幕,在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为保护沿海等地的抗战兵工厂免遭日寇的摧毁,上万艘装载着制造杀敌武器设备的帆船,沿着长江水道向西南腹地进行大迁徙,无以数计的兵工义士在日军飞机的轰炸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全剧中心部分对我国兵工建设事业的三个历史阶段进行了较为系统化的情景呈现,一是新中国成立后,为抗美援朝我志愿军部队的武器装备的保障,二是“大三线建设”时期国防工业的规模升级,三是当下新军事变革时期,我军现代化装备的国际化战略目标定位和发展状貌。

《兵工厂》剧照3_副本.jpg

“在整个剧目创演工作中,我们努力追求舞台更加新颖与时尚。”《兵工厂》编剧、总导演董争臻介绍,剧目创演中,通过注重对人物的刻画塑造,去寻找人物之间的共性与个性、矛盾与认同、理智与情感。与此同时,在专业技术的运用方面,创作人员进行了新技术项目的研发与挖掘,集合了杂技、魔术、滑稽等若干技术手段及可选样式来结构故事、塑造英雄、写意传奇、渲染悬念,营造出若干精彩的观演桥段。董争臻信心满满地表示,故事曲折、情节紧张、扣人心弦的《兵工厂》将带给观众强烈而新颖的视觉震撼。

该剧是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团自2018年创演杂技剧《东方有竹》之后,创排的第二部现实主义题材大型杂技剧。据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吴红介绍,为达到最佳演出效果,自今年2月启动创排以来,所有演职人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影响等困难,全力以赴投入到排练工作中。所有演职人员用他们全部的努力去打造一台叫得响、留得住、传得开的精品佳作,将精彩的剧目完美呈现给观众,让杂技艺术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助推宜宾杂技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2710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