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吹响千里凉山文化发展号角 铿锵步入凉山文化繁荣的春天——凉山州文联贯彻落实全州文化发展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14:47 来源: 凉山州文联
作者: 罗予婕

7月18日,凉山州文化发展大会在西昌召开。州委书记段毅君出席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州部署要求,高举文化自信大旗,高扬文化发展风帆,共同谱写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加快创建四川省文艺副中心,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州,为推动凉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段毅君在讲话中指出,要打造文化文艺精品,支持鼓励广大艺术家、设计师、文艺工作者以及普通群众创造更多充分彰显时代特征、凉山特质、传播广泛的文艺精品,让更多具有群众性、普及性的优秀作品,全面融入到旅游、体育、信息、物流、建筑、设计等领域,浸润到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擦亮凉山文化这块“金字招牌”,把凉山塑造成处处有风景、有品牌的文化之地。

段毅君强调,全州各级要把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落实,凝心聚力将凉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图景。各级党政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立完善党政同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科学制定文化发展战略和规划,强化统筹布局、加大经费投入、夯实基层基础。各级部门要主动担责狠抓落实,严格落实“指挥部+清单制”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1+2”政策措施,常态长效督促县市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各类市场主体要抢抓大好机遇、用好扶持奖励政策,以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赢得受众、口碑和效益。广大文化工作者要珍惜时代机遇,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握发展脉动、坚守文化理想,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充分展现凉山历史之美、山川之美、文化之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本次全州文化发展大会规格高、规模大,影响程度前所未有,让与会人员亲身感受到了州委、州政府大力抓实文化事业发展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州委、州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标成都等市州经验做法模式,制定出台了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1+2”政策文件,凉山州财政每年拿出1亿元,对重大文艺项目和精品、公共文化服务、文物保护利用、非遗保护传承、书香凉山、文化产业培育、美术馆运营、重大文化项目、文化实体纾困解难、文化人才培育等10个方面进行扶持和奖励。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全州文艺工作者有着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作用,这无疑为全州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和难得机遇,会议振奋人心,全州文艺工作者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凉山文化繁荣的春天到来了。

苏彬 (凉山州文联党组书记)

会上,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洪宣读了州委、州政府《关于表扬全州文化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全州文联系统有州文联、甘洛县文联、冕宁县文联获全州文化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表扬;凉山州各文艺家协会、县(市)文联有倮伍拉且、吴永波、列索阿格、何万敏、沙军、王丹霞、但华民、田玉华、马楠、罗木果等获全州文化工作表现突出个人表扬。这是对全州文联系统各项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激励着凉山州文联将继续发挥好党委和政府联系全州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定不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文艺工作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要求,以出人才、出精品、出成果的根本目标,进一步团结和带领全州文艺工作队伍,围绕乡村振兴、庆祝建州70周年、喜迎二十大主题,扎实做好文艺创作、文艺展览(演)、文艺惠民、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等重点工作,有效推动全州文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创建四川省文艺副中心,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州,为推动凉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文艺力量。

何万敏 (凉山州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凉山州文化发展大会的召开,给予广大文艺工作者极大鼓舞。州委书记段毅君发表讲话,既高屋建瓴,又脚踏实地。包括一系列助力文化发展的政策出台,可谓是凉山文化得以更加繁荣发展的坚实支撑。

段书记讲,推动凉山文化发展刻不容缓。我被这句话所触动也所感动。

大家知道,过去的凉山最重要的任务是完成脱贫攻坚,从党委政府的事业重心到干部群众的工作发力,都用在了创造人类减贫奇迹的进程当中。在2020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后,文化发展被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恰逢其时,也正是“刻不容缓”的现实表达。如果从时间的维度回顾,凉山的文化发展确实取得了许多成果:随着脱贫攻坚进程,城市和乡村文化设施建设得到较大改善,文化场坝、农村书屋、广播电视进万家等基础条件基本完成;文学和艺术各门类的创作比较活跃,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创作出许多文艺作品,包括生产出一些具有影响力的作品,受到专业奖项的肯定或者人民大众的喜爱。但是不妨从空间的维度去比对,我们又和省内其他做得更好的市州相比,存在着一些差距。比如,旅游资源对游客吸引力和粘附力的问题,表明凉山仍缺乏像九寨沟、峨眉山等品牌效应更强的“目的地”;比如文学艺术创作的多数领域有高原,普遍缺乏高峰般的精品力作,反映出文艺人才辈出和文艺创作出彩需要积淀的规律,也就是文化只能依赖积累而“慢工出细活”。

因此,这就给整个文化发展“链条”上的决策者、管理者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要求,提出了挑战。立即着手抓紧抓实文化发展事业,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多彩的文化发展需求,以优秀作品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以文化发展的精神力量来提振凉山经济社会加速发展,让凉山的明天更加美好。

莫西子诗 (彝族音乐人)

作为一名凉山人,一名彝族人,我非常骄傲,因为我出生在这片世界独一无二的土地上,而凉山特有的民俗风情和淳朴、勤劳、憨厚,都让我知道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让我也找到了那份自尊自强的民族自豪和文化自信。

今天这个会议于凉山是有时代意义的,我坚信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凉山必将进入一个文化发展的黄金时代。作为一名凉山人,我也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经常会回到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会不断努力,不断要求自己,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同时会把目光放到民间,深入民间去挖掘本土的传统文化,更好的去传承和发扬。我也有了新的目标:制作一张彝族童谣专辑和彝族高腔专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凉山的文化建设中去,为凉山更好的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吉则利布 (凉山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聆听了州委书记段毅君的讲话,陪感鼓舞,讲话很接地气,说出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声。

民间文学是塑造灵魂的,无论童谣、童话、谚语(尔比尔吉)、谜语、民歌、克智等,无不传递着中华民族的道德传统、价值取向、文化认同和精神气质。

接下来的工作中,凉山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也将积极组织全体会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为凉山的民间文学事业工作再上一个台阶。凉山有独特的说克智、童谣、玩火把、民歌等丰富的民间文学,我们将以这些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学为基础,运用传承和发展、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理念,组织会员继续编辑出版好《凉山民间故事汉族卷》《凉山民间故事藏族卷》《凉山彝族民间故事卷》《凉山民间故事傈粟族卷》《凉山经典克智》《彝族童谣汇编》(彝汉文对译版本)《凉山彝族指路经》《凉山彝族尔比谚语卷》《彝族各民族传世民歌》《凉山彝族民俗》《凉山彝族民间手工艺卷》《彝族风俗》等民间文学系列精品,为凉山州文学的发展再注入新的活力。

沙辉 (凉山州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非常有幸能够参加凉山州文化发展大会,现场感受大会团结、向上和深入推进全州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昂扬精神,聆听州委段毅君书记关于全州文化发展工作的讲话。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凉山文化文艺界取得的重大成果,更加明晰凉山的文化特色优势以及在于全国全省的重要影响力、重要位置、发展潜力和我们前进的方向,更加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投身于文化建设的信心与决心。

这样“高规格”的全州文化发展大会是第一次召开,这样的大会开在全力创建四川省文艺副中心、深入推进文化强州工作之际,我觉得开得正逢其时,是具有凉山文化建设的历史重要性,将载入凉山文化发展史册;同时也是全面建成文化强州的前奏,是全面推进四川省文艺副中心建设、推动凉山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具体践行和体现。州委段毅君书记的讲话多次迎来热烈掌声,这也说明了这个大会开得振奋人心,让人倍受鼓舞、充满前进的干劲和力量。作为一个基层文化工作者、文艺爱好者,我将进一步坚守初心、努力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决扛起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回馈这个伟大的时代,回馈大地的养育之恩、回馈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传统对我们的滋养。

胡吉伙子 (凉山州歌舞团团长)

州委州政府召开的这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全州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战略、砥砺奋进全州文化旅游发展新征程的动员会、誓师会,充分彰显了州委州政府以“大任在肩、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敢为人先的锐气、开拓创新的勇气,展现担当作为,激发了我们拼搏发展新时代文化事业的坚定意志和力量,我们无比兴奋、深受鼓舞。

 我们会倍加珍惜文化发展的大好时机,执行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绝不辜负州委州政府的期望,积极整合全团资源,广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文化交流活动,梳理查找自身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学习借鉴国内文艺工作好的经验做法,竭力突破阻碍民族文化发展的一切障碍,以优异的成绩回馈组织信任和群众期待,助力推动文化强州战略实施。

安纹忠 (冕宁县文联主席)

凉山文化发展大会,春风撩人,振奋人心。

凉山,中华民族文化的富矿。

凉山文化发展大会的召开,就是凉山人对这个民族文化富矿的大进军。

特别是州委书记段毅君在讲话中说道“不要让文艺家饿着肚子创作。”暖人,润心,鼓劲,催人奋进。

“文化强,则民族强;民族强,则国家强。”“发展文化,就是创造美好生活。”凉山人,把住了文化发展的脉搏,踩住了时代前进的鼓点,握住了文化发展的良机,下足了发展文化的决心,吹响了从民族文化高地,向民族文化高峰攀登的冲锋号。

阿说阿木 (凉山州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

彝族流行音乐,从1992年山鹰组合出道开始算,整整30年,这30年,是凉山彝族流行音乐蓬勃发展的30年,是建州70周年文化发展不可或缺的30年。一直以来,凉山民族流行音乐从艺者们靠着自我觉醒、相互鼓励和一腔热血的态度,在各个平台相继亮相。有些人逐渐被人熟知,有些人仍默默无闻,但都在坚持,坚持内心最初的那份情感。我相信通过这次文化发展大会,这些未曾被阳光照耀的文艺工作者,一定会有展示的空间,一定会有后续的保障,从而能创作出更多描写家乡、赞美新时代的作品。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8326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