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决算公开 > 详情
2021年度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09:00 来源: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按照省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和中国文联章程,我单位的主要职能为“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具体如下:一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文艺创作;二是组织召开省文联代表大会、全委会、主席团会、省级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和全省文联系统工作会;三是组织大型文艺展演、学术交流和文艺评论、培训、理论研究;四是组织实施全省性文艺奖项评审和文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五是抓好文艺网站和文艺内刊管理;六是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好对内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国际民间艺术互访活动;七是依法维护省文联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八是完成中国文联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省文联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计划”,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出品牌,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了贡献。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理论武装不断强化。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8次,各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116次。二是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通过专题讲座、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抓好党员干部自学,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年投入资金35万元开展帮扶,为理县佳山村、沙吉村办实事9件,组织艺术家在理县桃坪镇开展文艺主题宣传活动,拍摄宣传片推介当地旅游产业和农林产品,组织省摄协在下孟乡建立手机摄影辅导站开展手机摄影培训。

(二)落实省委要求,圆满召开文代会。

一是省委领导高度重视文化文艺工作。省委召开两次常委会专题研究省第八次文代会召开议题,批准按时召开,会议期间,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亲临开幕式,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祝贺。二是清华书记重要讲话反响热烈。省委书记彭清华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省第七次文代会以来我省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积极评价了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做出的重要贡献,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创全省文艺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四点希望,在四川省文艺界引起了极大反响。三是省第八次文代会任务圆满完成。大会总结了四川省第七次文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修改了章程,提出了未来五年要全力实现的“七大工作目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

(三)围绕中心任务,培育文艺精品。

一是聚焦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展示展演活动丰富多彩。组织举办了“天府天工”四川省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首届四川省十大歌曲评选”、“颂歌百年”庆祝建党百年专题音乐创作工程,“人间正道是沧桑”四川省书法名家书党史优秀作品展等活动,拍摄纪录片《万山红遍—川陕苏区革命斗争纪实》。二是组织召开全省文艺精品创作工作推进会。集中学习宣传《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促进文艺“攀高原登高峰”。三是文艺精品屡获佳绩。舞蹈《远山不远》获得第12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舞蹈《柔情似水》获得第13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奖,川剧《草鞋县令》《烈火中永生》入选第17届中国戏剧节展演剧目。

(四)宣推文艺人才,壮大“川军”队伍。

一是文艺领军人才稳步成长。积极推荐代跃当选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童荣华当选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樊建川当选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目前四川省有5位文艺领军人物担任国家级协会副主席,48人担任国家级协会理事。二是文艺骨干人才日益增多。省第七次文代会以来,我省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累计30016人,国家级文艺家协会会员5367人,与上届相比,分别增长20%和36%。三是老中青三代“川军”斩获文艺大奖。四川省文联组织推荐的剧作家魏明伦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奖,书法家林峤获中国书法兰亭奖三等奖,川剧表演艺术家张燕获中国戏剧梅花奖,钢琴演员孙麒麟、歌唱演员张宇获中国音乐金钟奖。

(五)深化文联改革,促进交流合作。

一是文联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在省委编办的指导下,完成了省文联“三定”方案的新一轮修订。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得到优化,在省文联组织联络处增挂新文艺组织工作处牌子,增加行政编制4名,增核副处级领导职数1名。市州县级文联组织实现全覆盖。通过深化改革,我省183个县(市、区)均已建立县级文联组织,覆盖率为100%,四川省文联改革成果居全国前列。二是文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扎实开展。启动双城文化圈交流互访,开展“双城剧汇”、“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采风创作研讨等活动,举办第三届川渝文化发展合作论坛、“巴国城杯”首届巴蜀青年摄影作品展、“舞动的红绸——川渝舞蹈精品汇演”等活动。三是“文艺两新”工作有力推进。举办2021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首届锦江论坛,在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上作了题为《以家人情怀建设新文艺群体温暖之家》的大会交流发言。四是互联网助力文艺文联影响力不断扩大。上线“四川文艺云”APP,建成“四川文艺云”矩阵,录入我省各门类艺术作品5500余件(项),四川省文艺人才资源数据库已录入我省文艺家20000余名。

(六)转变工作作风,扎根基层群众。

一是文艺惠民活动持续推进。组织影视小屋、手机摄影辅导站、曲艺流动讲堂、送福进万家、温暖全家福、戏剧进校园、文艺大讲堂、金钟之星下基层等文艺志愿品牌活动近60场,惠及群众近20万人。2021年9月,影视小屋和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荣获中国志愿者协会首届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先锋”先进典型称号。二是“深扎”采风创作成为常态。组织65名艺术家赴西藏、贵州、广东、福建等地进行采风创作。组织文艺小分队到凉山、甘孜、阿坝、乐山等9个区县,开展采风创作。省美协组织工业题材写生四次。省音协赴广元开展音乐采风创作。省剧协赴甘孜开展现实题材川剧《我的壮丽之路》创作采风。

二、机构设置

省文联下属二级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

纳入省文联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四川省文联机关、四川省文联下属协会、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四川省美术馆及四川省沫若艺术院。与2020年相比预算单位无变化。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0473.52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125.62万元,增长64.99%。主要变动原因是:1、四川美术馆2021年升级改造支出相关收入为3376.62万元,较上年增加3314.55万元;2、部门年末编制在职人数较上年增加10人,部门人员绩效标准较上年提高,人员经费支出总体较上年增加477.60万元;3、四川省第八次文代会(五年一届)会议费支出112.07万元。

1.png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0260.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928.26万元,占96.77%;经营收入77.26万元,占0.75%;其他收入254.65万元,占2.48%。

2.png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0103.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91.05万元,占31.57%;项目支出6850.99万元,占67.78%;经营支出66.27万元,占0.66%。

3.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928.26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967.75万元,增长66.57%。主要变动原因是:1、四川美术馆2021年升级改造支出相关收入为3376.62万元,较上年增加3314.55万元;2、部门年末编制在职人数较上年增加10人,部门人员绩效标准较上年提高,人员经费支出总体较上年增加477.60万元;3、四川省第八次文代会(五年一届)会议费支出112.07万元。

4.png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928.2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22%。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967.75万元,增长66.57%。主要变动原因是:1、四川美术馆2021年升级改造支出相关收入为3376.62万元,较上年增加3314.55万元;2、部门年末编制在职人数较上年增加10人,部门人员绩效标准较上年提高,人员经费支出总体较上年增加477.60万元;3、四川省第八次文代会(五年一届)会议费支出112.07万元。

截屏2022-08-27 上午11.31.58.pn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928.2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5万元,占0.05%;教育支出(类)67.67万元,占0.6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8836.38万元,占89.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97.01万元,占6.01%;卫生健康支出135.19万元,占1.36%;住房保障支出287.51万元,占2.90%。

6.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9928.26万元,完成预算87.52%。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5万元,完成预算100.00%。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7.67万元,完成预算94.1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与天府天工项目北京站巡展的配套公教活动未能按计划开展。

3.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决算为8836.38万元,完成预算 86.24%,其中:

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决算数为931.05万元,完成预算100.00%。

文化和旅游(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决算数为391.05万元,完成预算100.00%。

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展示及纪念机构(项):决算数为945.26万元,完成预算95.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受美术馆升级改造项目影响,电费结余,已退回财政。

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决算数为6359.15万元,完成预算82.3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美术馆升级改造项目为基建项目,按项目实施计划,资金结转至下年使用。

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决算数为209.8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决算数为597.01万元,完成预算的 99.74 %,其中: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决算数为75.99万元,完成预算99.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正常经费结余,已退回财政。

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决算数为296.73万元,完成预算100.00%。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决算数为165.07万元,完成预算99.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正常经费结余,已退回财政。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决算数为49.28万元,完成预算100.00%;

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决算数为9.94万元,完成预算99.9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正常经费结余,已退回财政。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决算数为135.1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其中:

行政单位医疗(项):决算数为46.7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事业单位医疗(项):决算数为73.5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决算数为14.9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决算数为287.5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其中:

住房公积金(项):决算数为145.9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

购房补贴(项):决算数为141.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190.2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427.9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抚恤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762.3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3.27万元,完成预算50.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务活动减少或取消,公务出行经费及公务接待费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2.08万元,占94.8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19万元,占5.11%。具体情况如下:

7.png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0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2021年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20年都是0.00万元。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省文联连续两年未安排出国(境)公务活动,未编制相关经费预算。

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08万元,完成预算56.7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7.94万元,下降26.45%。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业务出行活动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相应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21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2辆,其中:轿车11辆、载客汽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2.08万元。主要用于文艺下基层、采风创作、惠民演出、文艺交流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19万元,完成预算17.7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1.65万元,下降58.10%。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因公业务往来活动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相应减少。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19万元,主要用于中国文联、中国各文艺家协会、各省市相关单位到我省执行公务接待产生的交通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3批次,88人次,共计支出1.1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1、接待西藏文联一行,支出600元;2、接待河北文联一行,支出600元;3、接待广东文联一行,支出600元;4、接待中国文艺评论协会主席夏潮一行,支出900元等。

外事接待支出0.00万元,2021年省文联无外事接待。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省文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78.52万元,比2020年减少21.26万元,下降5.32%。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务活动收缩以及厉行节约,严控公用经费支出的双重影响下,机关运行经费略有下降。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省文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04.6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98.7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97.3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采购、文化艺术服务采购、信息化网络采购、物管费采购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63.3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2.3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05.9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1.41%。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省文联共有车辆1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离退休干部用车2辆,其他用车6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外出开展业务活动。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对14个项目(含专项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4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主要是省舞蹈家协会、省音乐家协会的考级收入等。

3.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省级文艺家协会的会费收入、中国文联的项目资金等。

4.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各部门用于培训的支出。

9.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展示及纪念机构(项):各类艺术展览馆、文化名人纪念馆的支出。

1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反映除上述其他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支出。

13. 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反映按照国家政策支持宣传文化单位发展的专项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的经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付的职业年金支出。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的医疗经费。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照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的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离退休人员发放的购房补贴。

2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省文联概况

(一)机构组成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四川省文联)于1953年1月在成都组建,是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领导的、由全省性文艺家协会,市、自治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省性产业以及大型企业(行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等组成的人民团体,是中共四川省委和省人民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截至2021年底,省文联2021年度部门预算汇编的独立核算单位(以下简称“单位”)共6个,1个机关和5个下属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文联机关及各下属事业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工作,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一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文艺创作;二是组织召开省文联代表大会、全委会、主席团会、省级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和全省文联系统工作会;三是组织大型文艺展演、学术交流和文艺评论、培训、理论研究;四是组织实施全省性文艺奖项评审和文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五是抓好文艺网站和文艺内刊管理;六是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好对内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国际民间艺术互访活动;七是依法维护省文联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八是完成中国文联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三)人员概况

省文联2021年度部门预算汇编的独立核算单位共6个,1个机关和5个下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四川省文联机关、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四川省美术馆、四川省沫若艺术院、四川省文联机关下属协会。文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2021年未人员编制数168人,较上年增加1人;在职职工人数110人,较上年增加10人;离休 5人,较上年无变动;2016年10月退休人员统一交由省社保局管理,所以年末没有退休人员数。

二、省文联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 9928.26万元,较上年减少3967.75万元,增幅66.57%。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总支出9928.26万元。按支出科目分类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万元、教育支出 67.6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836.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7.01 万元、卫生健康支出 135.1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7.51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1年,省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计划”,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出品牌,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了贡献。

2021 年,我会围绕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 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总体要求,根据职能职责积极谋划,以预算绩效管理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结果应用以及工作考核为抓手,扎实推进我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稳步开展。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21年,我会的部门预算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现结合适用指标体系,将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1、在目标管理方面总分30分,自评得分29.58分

(1)“目标制定”方面总分15分,自评得分15分。2021年度,我会共有14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部门预算项目,对于这些部门预算项目的目标制度,我会做到以下要求:一是按财政厅的要求及时、保质保量的编制并报送了绩效目标预算;二是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部门职能的要求;三是各项绩效目标都是专家需求论证后报送的,细化到了三级指标,量化到每个指标数据;四是部门绩效目标审核纳入了部门党组会集体决策范围。

(2)“目标实现”方面总分15分,自评得分14.58分。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会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10个部门预算项目编制绩效目标,涉及金额3978.72万元(其中财政资金3958.72万元),全部数量指标为36个,达到预期值的数量指标为35个,且单个数量指标偏离度均在30%以内,故该指标得分为14.58分。   

2、在动态调整方面总分20分,自评得分8.21分

(1)“支出控制”方面总分5分,自评得分5分。2021年我会部门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中“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五项科目的决算数为973.89万,年初预算数为1022.73万元,偏差度在10%以内,得分5分。

(2)“及时处置”方面总分10分,自评得分0分。我会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后无调整资金,我会绩效监控调整取消资金为零,年度部门结余注销额为1997.88万元,占部门总预算金额的16.02%,按照指标公式计算,得分0分。

(3) “执行进度”方面总分5分,自评得分3.21分。我会2021年严格按照时效标准进行预算执行,于6、9、11月实际支出进度分别为23.50%、41.60% 、57.50%,得分3.21分。

3、在完成结果方面总分20分,自评得分16.72分

(1)“预算完成”方面总分10分,自评得分8.45分。截止2021年12月底,我会及时完成了各项预算项目,预算项目执行度达到84.50%,得分8.45分。

(2)“资金结余率”方面总分5分,自评得分3.27分。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共27个,年末资金结转结余率小于0.1的19个,得分3.52分。

(3)“违规记录”方面总分5分,自评得分5分。2021年度,未发现预算管理方面违纪违规问题,得分5分。

(二)绩效结果运用总分20分,自评得分20分

1、内部应用总分6分,自评得分6分。我会加强绩效与预算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衔接,在编制 2022年部门预算时,将各处室(单位)申报预算项目的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项目事前评估结果作为项目延续和新增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并参照 2021年度事中绩效监控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对预算资金进行调剂使用,调整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

2、自评公开总分4分,自评得分4分

按照财政厅统一部署,我会于2021年8月30日随部门决算说明公开绩效目标管理情况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3、整改反馈总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

(1)结果整改总分5分,自评得分5分。我会针对上一年的绩效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了限期整改,并制定了整改措施,指定专人负责落实,确保了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2)应用反馈总分5分,自评得分5分。我会每年按省财政厅有关要求及时、规范、保质保量的上报了绩效评价分析报告,从未漏报、延报,同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本部门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

(三)自评质量

自评质量总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部门、政策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川财绩〔2022〕5号)要求,我会于2022年4月,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的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方法,对照《2022年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对本单位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1 年我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查自评结果良好,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转,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按照 2021年度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我会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完成结果、信息公开、 整改反馈等方面进行了自评,最终得分84.93分(总分100分)。

(二)存在问题

一是预算管理有待加强,应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确保预算实施的科学有效性;二是部分项目启动过晚,导致项目整体滞后;三是部分单位对预算执行的整体调控安排和项目执行难度预估不足,年中申请大金额基建项目资金,却未能及时实际执行,导致大额结转结余资金。

(三)改进建议

1、提升预算编制管理水平。完善单位预算编制管理,认真清理单位的项目支出情况,研究完善项目设立标准,规范项目审核程序、立项依据、实施期限、支出标准、预算需求等要素,做实做细项目储备, 纳入预算项目库的项目应当按规定完成各项前期工作,做到预算一经批准即可实施,并按照轻重缓急等排序,突出保障重点,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从根本上解决预算执行的瓶颈问题。

2、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加强项目实施过程控制。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相应进行警示纠偏、督促进度、对预计当年项目支出无法执行、绩效目标无法实现的资金,及时进行预算调整,切实加快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减少结余注销资金量,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3、加强预算业务培训。加强预算编制与绩效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规定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相关人员的预算绩效意识、理论水平和执行能力,形成全员抓绩效的工作合力,为全面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29.png


附表:


表1:

30.png

31.png

32.png


表2:

33.png


表3:

34.png

35.png


表4:

36.png

36.1.png


表5:

38.png

39.png


表6:

41.png

42.png


表7:

44.png

45.png


表8:

46.png

47.png


表9:

49.png


附表10:

50.png

51.png


附表11:

52.png


附表12:

53.png

54.png


附表13:

55.png

56.png


附件14

57.png

58.png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275396s